演藝同行嘆愈幽默愈憂鬱

[2014.08.13] 發表

「我所認識最風趣的人,看上去總像是被黑暗包圍,這也許就是他們為什麼最風趣的原因,愈是陷入深谷,愈是需要幽默來把自己挖出去。」羅賓威廉斯的友人兼同行諾頓(Jim Norton)在《時代》周刊網站指出,羅賓與許多喜劇演員可能都活在自厭與自猁漱葀z陰影之下。

李誠:演員起落大易患情緒病

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教授李誠指出,抑鬱症等情緒病由腦部化學傳遞物質分泌失調引起,亦與生活壓力等環境因素及性格有關。普遍而言,演藝界人士確有較高風險誘發情緒病,因為演藝界工作起落較大,易產生期望落差。此外,部分影視界人士長時間不定時工作,會以酒精或藥物提神,或是在友儕影響下沾染酗酒濫藥等惡習,導致腦部受損而致病。然而演藝界人士慮及病情曝光或會損害形象,往往難以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英國牛津大學有研究指出,喜劇演員的搞笑能力或與躁鬱、精神分裂症等情緒病的人格徵兆有關,李醫生認為,現有醫學研究未證明兩者關係,雖然坊間稱梵高等天才因患上情緒創造出精彩作品,不過據個人臨H經驗,無情緒病者在創意等方面表現應較病人好,而事實上患嚴重情緒病者根本無精力擔任演戲等工作。

重抑鬱似戴墨鏡看世界

李醫生指出,抑鬱症徵狀包括消瘦、缺乏精力、情緒低落、工作成效欠佳或經常出錯、逃避社交等,親密的家人朋友一般會察覺到異狀。近年抑鬱症數字增加,李醫生說,這一方面是由於醫學界對情緒病日漸重視,亦茩哄u病向淺中醫」,開始將輕至中度的病人數字納入統計,另一方面,社會變遷構成的壓力亦令患者數字上升。一般而言,輕至中度患者透過接受行為認知治療、改變生活習慣、做運動等方式,病情便可改善,病情嚴重者極為缺乏精力,充滿負面情緒,「恍如戴蚞永雓搘@界,一片漆黑」,心理治療沒有幫助,便必須服藥。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伊拉克新總理阿巴迪(Haideral-Abadi)的住所附近周二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暫時未知傷亡情況。 據伊拉克2名警方消... 詳情
美軍增130顧問抵伊評估
美國增派130名軍事顧問到伊拉克北部,評估人道任務的範圍,不會參與作戰行動,這批顧問已經抵達。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12日在加州表示,一... 詳情
教宗方濟各明起訪韓 朴槿惠親往機場迎接
【綜合報道】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將於明日起,對南韓進行5天訪問,期間他將會晤南韓總統朴槿惠,並慰問「世越號」沉船事故遇難者家屬。他還將出席亞洲青... 詳情
韓1日3兵自殺 半月5宗 軍中欺凌惹關注
【綜合報道】南韓在不足24小時內有3名被列為精神、心理不穩的「高度關注」士兵輕生,其中一人趁參加射擊訓練自殺,兩名預告結伴自殺的士兵則在... 詳情
【綜合報道】近期多宗士兵虐殺、槍擊、自殺事件,都涉及駐守貼近朝鮮(北韓)邊界的部隊,前晚相約自殺的兩名士兵便隸屬負責中西部對北邊境乃至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