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估算人數多過7.1 學者相反

[2014.08.18]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公布昨日反佔中遊行隊伍離開維園時人數為11.18萬,高於今年「7.1大遊行」高峰期人數9.2萬,亦較獨立單位如港大估算的人數多。據了解,警方昨點算人數方法與今年7.1時一致,派員在維園出口目測點算,由起步的1時半開始計算,至遊行者最後離開維園時間即5時左右,歷時3.5小時,雖然時段短於7.1的4小時(下午4時至8時),但因出發沒有擠塞,故計出來的人數較7.1多。

警﹕11萬出發 學者料5至9萬遊行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港大社工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昨亦有公布遊行人數,分別是介乎7.9萬至8.8萬,以及5.15萬至6.3萬,同較7.1遊行所公布的介乎15.4至17.2萬,及12.2萬人為少。兩項遊行統計方式與7.1時亦一樣。

與7.1點算方法相同

港大民研在灣仔軒尼詩道與軍器廠街交界行人天橋點算,經過該站有約5.8萬人,但不包括在該地點之前離隊及之後插隊的人,又以去年7.1後的民調制定參數調整,估計昨日遊行人數為7.9萬至8.8萬。

葉兆輝則派人在銅鑼灣波斯富街和灣仔軍器廠街的天橋點算,並在軍器廠街抽樣訪問500人,以計算重複點算兩者的系數,估計遊行人數介乎5.15至6.3萬。他解釋,曾到維園但無繼續遊行者,不會被統計在內。

大會「極度質疑」學者數字

主辦昨日遊行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稱,估計遊行人數有19.3萬,指是按出發前派了20萬多朵紙花計算,但擔心有重複,主動減去7000,並「極度質疑」兩學術機構的點算結果與實情有大出入。被問及質疑的基礎時,大聯盟發言人程介南接受查詢時稱﹕「(今日)有記者會,到時周生(周融)再解釋。」

更多要聞
混社團遊行 記者獲300元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發起遊行,本報發現部分參加者是「組織」而來,動員手法包括出錢安排人遊行,或安排免費旅遊飲食兼遊行團。本報... 詳情
出維園即離開  長者指「總站」天后
【明報專訊】雖然昨日遊行人士幾乎站滿維園所有足球場,但部分人在維園出發後便乘港鐵離開,有長者更指「遊行總站在天后」;有企業員工向傳媒稱,是上... 詳情
社團被指供答案應付記者
【明報專訊】不少組織支持者參與「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的社團,都安排了膳食、服飾及接載等服務,本報另收到讀者報料,指有社團為參與遊行的會員提供... 詳情
27%遊行受訪者﹕支持過半門檻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本月底開會為政改方案訂下框架,接近建制派消息傳出,下屆特首選舉的候選人,必須得到提名委員會過半數委員支持。《明... 詳情
七一曾遊行者:不想佔中搞亂香港
【明報專訊】不少團體昨聯群結隊參與遊行,亦有市民自行參與。有自稱曾參與七一的市民說支持普選,但擔心以佔中爭取普選會「搞亂香港」,故現身遊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