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社團遊行 記者獲300元
另「一天遊」負責人:免費因有老細支持

[2014.08.18]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記者昨早11時到達灣仔東園酒家外集合,有人派發紅色T恤。
聯繫團友的孕婦(左圖)表示,她只是中介人,另一男子負責派錢。當遊行隊伍到達中環後,孕婦(右圖左)在大家樂會合團友,她自己領錢後便離去,留下團員等候。
團友最後於晚上與孕婦(左圖右)相約於旺角,各人領取300元後離去。
在遊行起點維園附近的多間酒樓,昨被多個團體「包起」免費招待參加者午膳,福建社團聯會則於北角富臨皇宮(圖)提供免費午膳。(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發起遊行,本報發現部分參加者是「組織」而來,動員手法包括出錢安排人遊行,或安排免費旅遊飲食兼遊行團。本報記者昨日分別混入兩個活動,其中「深圳社團總會」的遊行活動,除享用了一頓酒家免費午餐,遊行後記者及各團友獲發300元。不過,當本報記者昨致電其中一名接頭人,對方自稱是深圳社團總會義工,否認派錢。明報記者

深圳社團總會義工否認派錢

記者日前瀏覽討論區,有網民留言稱,透過深圳社團總會參加昨日遊行可獲220元,毋須叫口號,亦不用穿制服。記者回覆表示有意參加,並根據指示,於昨早11時到達灣仔東園酒家,在場約有30多^,有負責人稱可「加碼」派350元。酒家由深圳社團總會包場,記者與10人被分成一組,用膳後乘搭港鐵到天后站集合,再分批進入維園。

遊行期間,有同組遊行少女表示,「佔中同反佔中都唔關我事」,「最緊要有錢收」;又有一名中年男子表示,對上一次參與遊行是1989年北京學運事件,今次報名參加遊行是因為有錢派。

接頭的孕婦向團友表示,她只是中介人,另一名男子Calvin負責派錢。遊行隊伍到達終點,但被通知更改派錢地點,後來兩名接頭人更先後離去,未知是否有人想「走數」。有等候的團友鼓譟,致電要求接頭人現身,否則報警,最終晚上該名孕婦現身旺角,向各人派發300元。

記者後來以《明報》記者身分向該孕婦查詢,即遭掛線;之後多番致電Calvin,最後有一名自稱Terry的男子接聽,他承認是「深圳社團總會」義工,但不能代表整個總會回應,並否認總會派錢。

一天遊派麵包豉油禮品

另外,本報亦派記者參加「惠州新港人」昨舉辦的「粵菜一天遊」免費活動,主辦單位安排6架旅遊巴,接載約360人先遊覽赤柱、午膳,再到維園遊行。主辦單位要求參加者須穿上大會派發印有「惠州」字樣的服飾。一名自稱負責人的陳先生稱,活動免費是因為有「老細」支持,因為他們「落唔到薄A無咁多時間」。遊行期間,參加者獲派麵包和豉油禮品。記者其後表明身分向陳先生查詢,陳否認午膳是免費,亦否認派麵包和豉油,強調是自願參與反佔中遊行,荌O者「唔好寫咁多洁v。

周融:倘派錢屬實 會採行動

除了本報,有線電視昨報道記者報名參加遊行團,昨晨10時半到達元朗大會堂,登上一輛坐滿了數十人的旅遊巴,當中包括一家大小,各人被要求換上寫有「香港青年會」的白色制服,一名女子向每人派發250元「車馬費」。來到維園後,記者跟隨大隊出發,但甫步出維園,同行10多人自行離開。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起人周融昨晚回應懷疑有人派錢事件,指如果事件屬實,會採取行動。

皇室堡3酒家被「包場」 有乳豬海斑

另外,在遊行起點維園附近的多間酒樓,昨被多個團體「包場」,免費招待參加者午膳。銅鑼灣皇室堡最少有3間酒家被團體「包場」。福建社團聯會於5樓迎囍大酒樓「包場」,有成員向記者派發太陽帽和制服,指團體已「包了十幾圍」,可以入場用膳;香港湖北聯誼會亦於該酒樓包了一間房,筵開逾20席,食物包括乳豬拼盤、清蒸大海斑、炒飯及甜品等。

更多要聞
27%遊行受訪者﹕支持過半門檻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本月底開會為政改方案訂下框架,接近建制派消息傳出,下屆特首選舉的候選人,必須得到提名委員會過半數委員支持。《明... 詳情
七一曾遊行者:不想佔中搞亂香港
【明報專訊】不少團體昨聯群結隊參與遊行,亦有市民自行參與。有自稱曾參與七一的市民說支持普選,但擔心以佔中爭取普選會「搞亂香港」,故現身遊行,... 詳情
乒乓孖寶首上街
【明報專訊】2004年雅典奧運銀牌得主、「乒乓孖寶」李靜(右)和高禮澤(左)昨首次參與遊行,表示均是自願出席。李靜說遊行有意義,保普選是正確... 詳情
警力較7.1大減  無人鏈少鐵馬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日舉辦反佔中遊行,警方戒備明顯不如上月「7.1大遊行」般森嚴。據悉,警方評估今次遊行風險較7.1低,議題... 詳情
伍家廉任反佔中主持  D100停合作
【明報專訊】網上電台D100的「自由人」音樂節目主持伍家廉,昨擔任反佔中活動主持,D100創辦人鄭經翰及何國輝原本表示,會採取自由開放、絕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