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辦農業園谷2億元農產
擬收80頃私農地出租 高永文:非為東北降溫

[2014.12.30] 發表
元朗新田農戶梁日信採用輪耕方式,秋天起種植劍蘭及香水百合等花卉。他說,聖誕節地主通知收回部分農地範圍,包括包裝農作物的地方,他有意申請租用農業園,免卻年年續租的煩惱。(胡景禧攝)
香港有機資源再生中心行政總裁倪漢順以水耕方式種植沙律菜,斥資150萬元用作平整土地及興建溫室,令農作物不受天氣影響,可以全年生產。(黃志東攝)
政府昨發表「新農業政策﹕本港農業的可持續發展」公眾諮詢文件,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中)認為有必要實行更積極進取的政策,推動農業現代化及可持續發展。左為食衛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右為漁護署助理署長廖季堅。(林俊源攝)
多個關注農業政策的團體對擬設農業園及發展基金成效存疑,土地正義聯盟執委朱凱迪(右一)稱,相信農民不會無故搬入農業園,面對逼遷才會無奈搬入。(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公布新農業政策展開為期3個月的公眾諮詢,建議破天荒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購新界私人農地官辦政府農業園,面積約70至80公頃,約等於4個維園。農業園可予受發展影響的農戶,以市值租金進駐復耕。不過,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否認,斥資推動農業是為了即將上馬的新界東北發展降溫。惟反對東北發展的團體指政策「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感覺像是為「擺平」受政府發展影響的農戶。

收地公帑最高或逾60億元

高永文強調,不會為政府農業園的產量訂立指標,但估計農業園可為本港蔬菜的每年產值,由現時2.5億元增至4.5億元,產量由1.6萬公噸再加25%。按現時政府收農地賠償價格,收地所涉公帑最高將逾60億元(見另稿)。

食衛局昨就新農業政策諮詢公眾3個月,建議設立佔地70至80公頃的農業園、成立農業持續發展基金,以及推出支援農業措施(見圖)。高永文稱,政府對農業園選址未有定案,但漁護署已進行大量調研,有信心擬發展農業園的地點適合耕種,亦會盡量避開具發展潛力的地區。

諮詢3月 文件未提建園選址

記者會上,高永文被多番追問選址是否位於新界東北及古洞南,以及政府為何斥公帑買地租予受發展影響的農民,他回應稱,有關做法不是為新界東北發展降溫,但承認農業園可作為接收因政府發展計劃而需覓地復耕的農民。他說,若沒有政府積極介入,本地農業會逐漸式微,新政策即使不能做到本港農業自給自足,亦可做到持續發展,滿足新時代務農年輕人的渴求。

被問到會否擔心計劃最終「爛尾」,高永文說,新政策由推動到推行,所涉及的時間可能較大機會超越本屆政府任期。諮詢文件並無提及農業園選址,但當局會撥款為農業園興建道路、排水排污系統等基建,以便農民遷入後隨時復耕。

綠色力量:需正視農產被低價收購

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說,本港一向沒有整全的農業政策,在高地價政策及內地農產品等因素衝擊下,本地蔬菜產量不斷下降,他擔心政府提出的農業政策門檻太高,例如以市值租金招租,最終可能只有財團承租,傳統農戶未能受惠。他又說,菜統處以自負盈虧方式經營,以偏低價格向本地農戶收購農產品,亦是農業不斷萎縮的原因之一,這些問題必須正視,否則本地農業只會繼續走下坡。

反對政府發展新界東北的土地正義聯盟,執委朱凱迪原則性支持政府對農業發展投放資源,但認為本港有逾4500公頃農地,政府卻僅收回約80公頃建農業園,反映政策只是「局部試驗」,吸引力存疑,「農友是否住在園內?入場費要多少?他們不會無故搬去(農業園),面對逼遷才無奈搬」。不過,他稱相對現時農民面對農地年年續租,農業園租期5年較理想。

本土研究社:高端取締傳統 政策錯配

朱凱迪表示,政策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感覺像為「擺平」受政府發展影響的農戶,而非長遠發展農業,感到失望。構思中的農業園會設高科技耕種,本土研究社成員劉海龍擔心,政府若發展水耕等高科技農業以取締傳統農業,是政策錯配,「有幾多職業農夫可動用過百萬元建水耕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亞航出事時航速慢 「異常危險」
【明報專訊】印尼聯同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的多國搜索隊昨日擴大搜查範圍,在亞洲航空編號QZ8501客機失去聯絡位置附近海域發現油污和可疑物,... 詳情
機位不足 搭遲一班 港人與妻恐陰陽相隔
【明報專訊】亞航不少出事乘客與家人擬趁聖誕結伴出遊,未料恐已與至親陰陽永隔;亦有人臨時取消行程,逃過一劫。香港入境處昨日確認,在失蹤亞航班機... 詳情
關顧家屬 亞航處理獲讚
【明報專訊】失蹤客機QZ8501所屬的印尼亞洲航空(Indonesia AirAsia),處理危機獲讚譽,公司積極以Twitter等社交網站... 詳情
「空巴致命漏洞未改」
【明報專訊】亞航至今下落不明,估計已經墜牷C有西方傳媒引述專家認為客機出事原因可能跟2009年在大西洋墜猁漯k航空巴相似,即空速計因結冰而引... 詳情
港機師:數據錯可致失速
【明報專訊】本港資深機師譚文豪解釋,飛機的高度、速度及垂直升降度的數據都是用比較空氣壓力的方法而得出,空速管結冰就會導致飛機儀表數據出錯,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