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千萬種水耕菜 農場3年未收支平衡

[2014.12.30] 發表
水耕種植需投資盛載農作物的鐵架,每個孔載一棵沙律菜,溉灌水源流過植物根部,助農作物成長及減少蟲害。(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農業園其中一個定位是走高科技路線,本港近年有農戶進駐高端市場,例如種植貴價沙律菜。倪漢順於2011年,以呎租1元租上水金錢村一幅12萬呎私人農地,成立香港有機資源再生中心,主力水耕種植,生產貴價沙律菜。3年過去,倪漢順已投資了約1000萬元,由於產量不穩定,未能建立銷售網絡,農場未能收支平衡,正構思「魚菜共生」新概念,闢地養魚及種菜開源。

指政府收市值租金太貴

對於政府收地租予業界,倪漢順認為市值租金太貴,一般農友難以負擔。另外亦要考慮其他配套如水源、土地平整,以及銷售網絡,建議仿效外國,補貼部分農產品成本,提升本地農產品競爭力,否則農業園會變成「翻版環保園」,入場門檻太高,業界無法受惠。

倪漢順說,2011年與有機資源再生中心的地主簽10年約,興建溫室種植沙律菜,最多日產100公斤。他並投資150萬元平整土地及建立溫室,以及採用較耐用的外國鐵架,每個孔獨立培植一棵沙律菜,鐵架內要保持24小時有水經過,需以電動水泵抽出地下水,源源不絕輸送到種植網絡,這些都需要資金及技術支援方可成事。

倡補貼成本 較進口貨低價

他建議政府從行業下游入手,例如仿效外國,補貼部分農產品成本以增競爭力,令本地生產的農產品與內地貨競爭,「政府可採取實報實銷制度,例如資助沙律菜,令本地零售價低於進口貨,加強競爭力,到時市場自然有人加入及運作,持續發展下去」。他認為,政府應長遠應訂立本地農產品自給率目標,例如由現時2%至3%,至少增至二至三成,政府亦可帶頭採購本地優質農產品。

更多要聞
亞航出事時航速慢 「異常危險」
【明報專訊】印尼聯同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的多國搜索隊昨日擴大搜查範圍,在亞洲航空編號QZ8501客機失去聯絡位置附近海域發現油污和可疑物,... 詳情
機位不足 搭遲一班 港人與妻恐陰陽相隔
【明報專訊】亞航不少出事乘客與家人擬趁聖誕結伴出遊,未料恐已與至親陰陽永隔;亦有人臨時取消行程,逃過一劫。香港入境處昨日確認,在失蹤亞航班機... 詳情
關顧家屬 亞航處理獲讚
【明報專訊】失蹤客機QZ8501所屬的印尼亞洲航空(Indonesia AirAsia),處理危機獲讚譽,公司積極以Twitter等社交網站... 詳情
「空巴致命漏洞未改」
【明報專訊】亞航至今下落不明,估計已經墜牷C有西方傳媒引述專家認為客機出事原因可能跟2009年在大西洋墜猁漯k航空巴相似,即空速計因結冰而引... 詳情
港機師:數據錯可致失速
【明報專訊】本港資深機師譚文豪解釋,飛機的高度、速度及垂直升降度的數據都是用比較空氣壓力的方法而得出,空速管結冰就會導致飛機儀表數據出錯,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