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基金推動現代化 農戶憂門檻高

[2014.12.30]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新農業政策的諮詢,除建議向私人地主買地設農業園,亦參照漁業持續發展基金,設立農業持續發展基金,一元對一元同額資助農戶、非牟利機構及專上院校等,推動現代化及可持續發展農業。有面對地主逼遷的元朗農戶對兩建議均表興趣,對農業園有政府把關表示感安心,冀申請基金令耕種機械化。

可供院校農友申請

擬成立的農業持續發展基金,供專上院校、科研機構、非牟利機構、農民及農業生產為主的企業等申請,以同額資助形式資助,上限等同申請人的投資額。如果獲資助的產品推出後有盈利,政府可按出資比例,從產品的淨收入逐步收回與撥款額相等的款項,直至完全收回或產品的可使用年期完結。此外政府有意推動休閒農場,透過審視可行機制,准許農場提供餐飲及留宿服務。

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說,暫未決定對基金斥資多少,但目標是提供財政支援,推動農業生產應用科技的研究,改善農業基建設施,但不建議對生產目標訂定指標。

香港農業研究中心成員袁月興擔心,年長的農民未必適應官僚式的申請程序,基金入場門檻亦太高,「馬寶寶(社區農場)的通菜婆婆是否有能力申請?她怎與做水耕的龍頭企業競爭?」

遭逼遷農戶:5年租約吸引

元朗新田農戶梁日信在聖誕節被地主通知,部分農地範圍元旦起不獲續租。他說,1950年代起,3代以務農為生,但近年起改為連年續租,認為農業園每5年續租具吸引力,有意申請,「有政府把關會安心,唔使經常驚被人搞」。他亦有意申請發展基金,令耕種方法更機械化,延續務農生活。

更多要聞
亞航出事時航速慢 「異常危險」
【明報專訊】印尼聯同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的多國搜索隊昨日擴大搜查範圍,在亞洲航空編號QZ8501客機失去聯絡位置附近海域發現油污和可疑物,... 詳情
機位不足 搭遲一班 港人與妻恐陰陽相隔
【明報專訊】亞航不少出事乘客與家人擬趁聖誕結伴出遊,未料恐已與至親陰陽永隔;亦有人臨時取消行程,逃過一劫。香港入境處昨日確認,在失蹤亞航班機... 詳情
關顧家屬 亞航處理獲讚
【明報專訊】失蹤客機QZ8501所屬的印尼亞洲航空(Indonesia AirAsia),處理危機獲讚譽,公司積極以Twitter等社交網站... 詳情
「空巴致命漏洞未改」
【明報專訊】亞航至今下落不明,估計已經墜牷C有西方傳媒引述專家認為客機出事原因可能跟2009年在大西洋墜猁漯k航空巴相似,即空速計因結冰而引... 詳情
港機師:數據錯可致失速
【明報專訊】本港資深機師譚文豪解釋,飛機的高度、速度及垂直升降度的數據都是用比較空氣壓力的方法而得出,空速管結冰就會導致飛機儀表數據出錯,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