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佔GDP不足1% 學者質疑發展效益

[2014.12.30]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收購農地官辦農業園,以地政總署按甲級農地賠償呎價計,購地約80公頃需逾60億元。不過,政府估算計劃僅令農業產值增加2億元,以香港一年GDP 2.1萬億元計,只相當0.0095%。經濟學家關焯照質疑「契X十億搞農業園,不如搞動物園」,認為即使發展高科技農業,亦不能做到自給自足及帶動生產總值,又未能照顧基層農民需要。

指搞高科技亦難自給自足

本港農業萎縮,1980年代,漁農業佔GDP的0.8%,到去年跌至不足0.1%。城市規模與香港相若的新加坡,2011年農業佔GDP比例為0.03%。本港漁護署的統計顯示,1995年本地農作物產值5.6億元,全港有2070公頃耕地,到2013年大跌逾半至2.5億元,總耕地面積729公傾,跌65%。

綜觀全份新農業諮詢文件,3項措施包括建購地建農業園、推農業發展基金和支援農業推廣措施,耗費公帑最多必然是興建農業園,當中最大支出,其實用來向新界地主收購土地作復耕。

政府在文件解釋農地荒廢背景,農地由港英政府於百年前以集體官契批出,沒有規定地主必須經常耕作,變相容許地主荒置耕地,或改作儲物及其他工業用途。政府至1991年才通過城規條例,加強對農地管制,但仍不能強制地主復耕,政府若要打救農業,只能自行購地發展。

侯志強:至少甲級收購價

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說,政府未有向鄉議局交代農業園計劃,他支持政府收地發展農業,但大前提是收購價是否吸引,「土地劃死了農業用途,即是以後無機會改劃用途,例如用作貨倉,甚至起樓,發展受到限制,政府至少要出到甲級(每方呎808元)收購價才有得商量」。

經濟學家關焯照質疑今次諮詢只為「交功課」,配合年初施政報告的建議,但做法不切實際,因為農業產值只佔每年本地生產總值不足1%,在港發展農業只會「死路一條」,「日本種個西瓜賣幾百元,但當地農業產值亦只佔生產總值1%至2%,因為各地正走知識型經濟」。他說,公帑應用於經濟效益高的地方,政府應改為發展創意文化、教育及醫療體系。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亞航出事時航速慢 「異常危險」
【明報專訊】印尼聯同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的多國搜索隊昨日擴大搜查範圍,在亞洲航空編號QZ8501客機失去聯絡位置附近海域發現油污和可疑物,... 詳情
機位不足 搭遲一班 港人與妻恐陰陽相隔
【明報專訊】亞航不少出事乘客與家人擬趁聖誕結伴出遊,未料恐已與至親陰陽永隔;亦有人臨時取消行程,逃過一劫。香港入境處昨日確認,在失蹤亞航班機... 詳情
關顧家屬 亞航處理獲讚
【明報專訊】失蹤客機QZ8501所屬的印尼亞洲航空(Indonesia AirAsia),處理危機獲讚譽,公司積極以Twitter等社交網站... 詳情
「空巴致命漏洞未改」
【明報專訊】亞航至今下落不明,估計已經墜牷C有西方傳媒引述專家認為客機出事原因可能跟2009年在大西洋墜猁漯k航空巴相似,即空速計因結冰而引... 詳情
港機師:數據錯可致失速
【明報專訊】本港資深機師譚文豪解釋,飛機的高度、速度及垂直升降度的數據都是用比較空氣壓力的方法而得出,空速管結冰就會導致飛機儀表數據出錯,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