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委促梁交代刪名單理據
「按例履行校監職責」 被指無說服力

[2015.02.15] 發表
特首梁振英昨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未能表決創科局撥款申請後會見記者。被問到曾否向理大校董透露刪減港大榮譽博士學位的名單,他稱不能評論任何其公職中的個案,並說作為特首和校監,完全是根據有關大學條例履行職責。(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就特區政府被指干預香港大學內部事務風波,特首梁振英昨首度開腔回應,對於本報昨報道他被指動用校監權力刪減港大今年頒授名譽博士人選名單,他拒絕評論個別個案,說「作為行政長官也好,作為校監也好,我是完全根據有關的大學條例來履行我的職責」。至於有否致電港大校委會委員,阻止陳文敏當副校長,他多番強調,「到現在,都沒有大學的校務委員說收到政府或我本人的任何電話」。

有議員及學者質疑梁振英迴避回答有否打電話,指這是「語言偽術」;另有校委會委員認為,梁關於是否刪減頒授名單的說法無說服力,認為梁應說清楚刪減誰及相關理據。

稱校監有權 難要求校委會查

港大校務委員會委員張祺忠昨在梁振英見記者後接受本報查詢,他稱梁的說法無說服力,亦沒作任何解釋,「他如果真的刪減了,應該講清楚刪走了什麼人及相關理據」。他指事件罕有,但校監有最終決定權,很難要求校委會正式調查。不過他明日將以校委會成員身分,向校委會秘書了解梁有否刪減名單及被刪者身分。

港大校務委員會委員文灼非說,過往校監均尊重港大名譽博士的名單,「傳到他(校監)手上是知會他,他有什麼理據刪?我看不到任何理由」。

梁振英昨傍晚會見記者談創科局撥款問題,但被追問被指干預港大事務。記者問梁有否聯絡港大校委會委員,討論擬聘陳文敏當副校長一事,梁稱「港大不少校務委員已經向傳媒說了,他們沒有接到政府,包括我本人任何的電話」。

梁﹕沒校委說接到我電話

梁振英強調,他沒干預港大副校長遴選工作,又說做了12年兩間大學的校董會主席,對學校自主比較清楚,尊重香港學術自由。有記者問,為何他不簡單回答有沒有打過電話,梁回應說﹕「我沒有干預過,無論是用電話或者其他任何方式,港大副校長的遴選工作。」

在回應有否找中央政策組顧問高靜芝等人致電港大校委會委員,梁振英說﹕「我沒有叫任何人去聯絡大學的校務委員。到現在,都沒有大學的校務委員說收到政府或我本人的任何電話。」

至於曾否刪減由港大名譽學位委員會推薦的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名單,梁振英稱,不能評論他在公職的個案,「我作為行政長官也好,作為校監也好,我是完全根據有關的大學條例來履行我的職責」。記者進一步追問時,他稱,「作為大學校監、行政長官,不單我這一任的行政長官,歷任行政長官,我相信97年前的總督都是根據有關的條例辦事。」

議員指回覆閃縮惹疑慮

提出特權法調查港大遴選副校長事件的公民黨議員郭家麒說,梁振英對有否打電話的回覆「很閃縮」,又稱誠實的人不會這樣回答。他說,雖然特首是校監,但按英式傳統,那只是名義職位,刪除大學擬頒授的名譽博士名單是史無前例,違反了傳統。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說,梁的答覆令人疑慮,「如他沒打電話,大可直接了當回答」。他說,梁振英若刪減名譽博士名單是違反傳統,茲事體大,校方和立法會都應跟進。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創科局闖關失敗 梁﹕下年度再申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未能趕及在死線前表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撥款申請,創科局再次胎死腹中,政府決定撤回申請。6小時長的會議,建制派批評泛... 詳情
莫乃光成箭靶﹕已盡力
【明報專訊】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在創新科技局撥款爭議中立場最尷尬,多次成為建制派箭靶,批評他未能阻止泛民拉布失責。他稱已盡力,「我一方面將距... 詳情
海泰號船長39項誤殺罪成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涉案南丫四號船長周志偉及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各被控誤殺及危害他人海上安全共41罪。6男3女陪審團自上周三... 詳情
【明報專訊】南丫海難涉案兩船長的審訊於去年11月10日展開,有海難生還者透露,代表南丫四號船長周志偉的禮德齊伯禮律師行,曾派代表於10月24... 詳情
20傷者難屬南丫四船長先後索償
【明報專訊】南丫海難兩名涉事船長昨分別被裁定誤殺及危害他人在海上的安全罪成,惟由海難延申的民事訴訟及司法覆核仍未結束。自去年9月起,包括「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