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3000萬會搞散肌健會
冰桶巨額善款添苦惱

[2015.02.15] 發表
肌健協會會長劉偉明已執掌會長之位多年,內部曾討論找年輕理事擔任接班人,他卻勸年輕理事,說:「若仍有活力,是否應該考慮個人發展的事呢?我們體能有限,不能兼顧太多。」(鄧宗弘攝)
肌健協會現時「寄居」復康會在橫頭磡h的辦公室,新聘職員沒有自己的座位,每日也要「走鬼」,不時要到活動室或大堂辦公。(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2014年,一個冰桶為服務神經肌肉疾病患者的香港肌健協會籌得逾3000萬元。手執巨款,會長劉偉明卻說是苦惱,因如何使用捐款,人人也有意見、有期望,「但我不是黃大仙。我說過,這批錢會搞散協會」。半年過去,冰桶話題不再,大眾目光不再聚焦協會,劉說不怕打回原形,「熱潮一定會冷卻,當年我們拿3000元起家,我們本身就是這樣,有何問題呢?」

明報記者 鄭佩珊

成立委員會 邀議員律師監督

去年冰桶熱潮席捲全球,香港肌健協會在8月至10月獲得約4萬多項共逾3000萬元捐款。協會特別成立「冰桶計劃監督委員會」,邀請議員、律師及醫生等監察善款運用,劉偉明笑虒挭嚏G「包括我自己也是受眾,我們運用這筆錢會否不夠客觀呢?3000萬喎,我連自己也信不過。」

結果委員之一、香港復康會總裁伍杏修去年底在雜誌專欄撰文,說聽聞有人對「橫財」充滿憧憬,還提出協會要像財爺一樣按人頭派錢,他以「毋忘初衷」為題告誡會友。問及情G,劉偉明變了「事後孔明」,「我早說過,這批錢會搞散協會」。他說,如何運用善款,會員意見紛紜,有人茩姜伅K生活開支,也有人希望支援醫療津貼。「協會要走到哪一步,我們要劃一條線。如果我想讀個碩士、博士,能否也申請款項?」

聞會員盼派錢 委員撰文告誡「毋忘初衷」

做生不如做熟,協會決定採用過去的資助模式,將款項主要津貼患者購買呼吸機、電動輪椅及聘請傭人之用。劉偉明表示,初步已通過100萬元過渡計劃,現已撥款28萬元資助8個家庭,平均資助額約三四萬元,未來兩個財政年度會分別撥款300萬元作同類型津貼。資助金額上限9萬元,採實報實銷,計劃的資產審查以政府撒瑪利亞基金為藍本,相對較寬鬆。劉說,因明白津貼牽涉病人生死抉擇問題,內部指引規定須於一個月內完行政手續。另外,協會計劃資助患者參與經醫生審批的試驗性治療,津貼上限為25萬元,每年最多資助3人。

置業費高昂 會址仍「寄人籬下」

協會會址位於橫頭磡h,免租借用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的辦公室,旁人看來3000萬元帶來設置會址的契機,但自置辦事處費用高昂,協會早已打消念頭。劉偉明多年來一直希望租用房署等社福用途單位,最近到元朗朗屏h視察空置單位,但該屋h辦事處職員卻「提醒」,因協會會員用輪椅,會與居民「爭?」,或引起地區反對,租借暫未有進展。早前為應付捐款急增,協會特意增聘一名活動助理,但借用的辦公室沒足夠空間,劉說職員沒特定工作位置,每日也要「走鬼」到有空位的地方工作。

無懼熱潮冷卻 望大眾真正了解

冰桶變金桶,劉偉明預計協會每年平均開支由過往約150萬,急增至約470至500萬,逾3000萬元捐款足夠6年左右的經費。金錢以外,熱潮還帶來知名度,過去四出邀請他人合作的協會,早前獲電影《愛的方程式》及《解凍人生》邀請參與慈善首映,但劉偉明都婉拒,因協會處理捐款已忙得不可開交,「我怕太進取會讓人『搶錢』的感覺」。低調半年,協會下月29日會在馬鞍山舉行步行籌款,活動在一年前已籌備,他說焦點不在籌錢,「有人說冰桶挑戰是玩、是柴娃娃,不了解我們,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來真正認識這一批患者」。

更多港聞
流感添15死直逼200
【明報專訊】至昨日中午,本港單日新增15人死於流感,累計196人被流感奪命,死亡人數直逼200大關。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預計農曆新年公立... 詳情
拍賣網騙局涉款1.9億  兩漢落網
【明報專訊】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再度破獲以層壓式手法行騙的拍賣網站,拘捕兩名本地男子,正通緝一名內地男子,目前有逾80人報案,涉款逾1900萬... 詳情
207對新人情人節成婚
【明報專訊】今年情人節在周六,昨日有207對新人註冊結婚,比去年同日526對少逾半,但婚姻登記處幸福氣氛仍濃厚。有人向不離不棄的妻子承諾用餘... 詳情
大掃除丟母「寶盒」  姊弟通宵摷垃圾
【明報專訊】長沙灣幸福h一名生於單親家庭的14歲少年,前日趁過年前在家大掃除,疑誤將母親藏有財物的紙盒當垃圾丟掉,母親聞悉「寶盒」被丟後嚴厲... 詳情
癌症組織設兒童輔導班
【明報專訊】癌症年輕化,有患者不願成為家庭包袱,有患者不欲放棄事業,獨自承受癌病之苦。有癌症組織設立支援小組幫助這些年輕病人,曾有20餘歲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