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日差咳血 肩負會務未言退

[2015.02.15] 發表

【明報專訊】患有脊髓肌肉萎縮症的劉偉明即將步入53歲,自稱是患者中的「人瑞」,他原定去年底接受訪問,但突然不適,一直延至近日。他說,當時久咳未癒,咳出如「車厘子」般大小的血塊,急急入院治理,但仍未找到病因,下月需要接受電腦掃描查看是否有癌細胞。「每入一次醫院,身體機能也會退步一點點,冬天情G又會差一點。」劉偉明說。

接班人未定 勸年輕理事讀書拍拖

劉明偉現時穿一雙襪子大約要花5分鐘。若要外出,他會預先吞下醫生處方的「肚痛藥」,預防在外要上洗手間,因坊間傷殘人士洗手間設備參差,他未能自行如廁。藥物的心理效用大於一切,劉偉明試過因為肚痛,要花40分鐘由樂富會址急急「駕駛」電動輪椅回到土瓜灣的家。他不時自嘲個性孤僻,不喜出外交際,與這個問題也不無關係,「若面對訪問等事情,狀態不好才會頂硬上,但朋友間風花雪月就不會去了,真的會影響社交生活」。

長期病患令他的身體機能日差,劉偉明執掌會長之位多年,協會內部曾討論應否找年輕理事當接班人,他以朋友身分勸說:「趁他們仍有活力,是否應該發展個人的事?例如去讀書、拍拖。我們的體能有限,不能兼顧太多。」但接班人問題仍然未解決,劉偉明說,病人組織以患者為中心,病人會離去,一般會經歷起伏,是自然的階段,他說笑,只是因為「無事做」才留在協會繼續義務工作。「會員擔心我死,協會點算?但你總不會要求有第二個劉偉明出現。」劉偉明說。

更多港聞
流感添15死直逼200
【明報專訊】至昨日中午,本港單日新增15人死於流感,累計196人被流感奪命,死亡人數直逼200大關。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預計農曆新年公立... 詳情
拍賣網騙局涉款1.9億  兩漢落網
【明報專訊】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再度破獲以層壓式手法行騙的拍賣網站,拘捕兩名本地男子,正通緝一名內地男子,目前有逾80人報案,涉款逾1900萬... 詳情
207對新人情人節成婚
【明報專訊】今年情人節在周六,昨日有207對新人註冊結婚,比去年同日526對少逾半,但婚姻登記處幸福氣氛仍濃厚。有人向不離不棄的妻子承諾用餘... 詳情
大掃除丟母「寶盒」  姊弟通宵摷垃圾
【明報專訊】長沙灣幸福h一名生於單親家庭的14歲少年,前日趁過年前在家大掃除,疑誤將母親藏有財物的紙盒當垃圾丟掉,母親聞悉「寶盒」被丟後嚴厲... 詳情
癌症組織設兒童輔導班
【明報專訊】癌症年輕化,有患者不願成為家庭包袱,有患者不欲放棄事業,獨自承受癌病之苦。有癌症組織設立支援小組幫助這些年輕病人,曾有20餘歲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