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政改不能因青年不滿改動

[2015.03.09] 發表
公民黨梁家傑(左)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討論政改時,保衛香港運動發起人傅振中(右)向他示威,要求他聽民意支持政改。(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政改諮詢結束,但社會上對政改爭論未止息。有份聯署支持按《基本法》及人大8?31決定實現特首普選的港大醫學院盧寵茂教授,在商台節目表示,香港是「一國兩制」,不能完全無視「一國」,政改亦不能單憑年輕人不接受就改動,並指年輕人仍有很多時間,「我]都唔急,年輕人做乜咁急呢?呢樣浀n奇怪」。

盧:我]唔急 年輕人為何急?

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公民黨梁家傑、自由黨鍾國斌,以及前政協劉夢熊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談論政改。梁家傑重申,如果選擇「袋住先」,中央可向全世界宣告,已經在本港政制問題上「交功課」,令「袋住先」變成「袋一世」。

鍾國斌認為,特首若由500多萬選民普選產生,總比由1200人選出好。他強調,2017年普選並非終極方案。何君堯表示,泛民要站在香港整體利益角度出發,讓政改行前一步,「法律講證據,但係政治就講智慧」。不過,梁家傑反駁,「如果因為有強權就要卑躬屈膝、搖尾乞憐,我沒有這個政治智慧」。

胡定旭倡100提委提名「入閘」

另外,政協常委胡定旭提出政改方案建議,倡「入閘」門檻定在100名提委提名,再由提委投票,頭3位獲得提委過半數支持的參選人,就可成為候選人。在普選階段,得票最高候選人當選為行政長官。

對於「白票守尾門」機制是否可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說,泛民議員沒提過願意接受這機制,各方反應亦不熱烈。曾鈺成又說,若選舉出現很多白票,即使不影響候選人當選,但當選的特首難以維持高民望及認受,相信中央應不願意看到此情G。

更多港聞
女子墮「自殺崖」  困12小時獲救
【明報專訊】飛鵝山前日下午發生女行山客墮崖事件。熱愛戶外活動的22歲女子,未有帶備攀山裝備下,徒手挑戰飛鵝山難度極高的「自殺崖」路段,結果不... 詳情
流感再奪5命  高永文料疫情漸回落
【明報專訊】流感昨再奪5命,令1月至今死亡成人增至351人。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表示,相信流感已處於頂峰,期望日後會逐漸回落,至於懷疑打流感... 詳情
劉兆佳﹕京不會再死線讓步
【明報專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今次政改應不會重演立法會表決前一刻中央退讓的情G。他指出,中央認為在2010年政改方案讓步後,與泛...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再有網民發起反對內地水貨客的「光復行動」(詳刊A7),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近日香港針對水貨客的不滿,不單是不滿水貨... 詳情
反水貨「踢內地客」亂罵港人
【明報專訊】由網民發起反對水貨客的「遊覽上水」行動,昨日在網上互通消息下「轉場」至屯門及尖沙嘴,行動擾攘逾9小時,並愈夜愈激,在屯門行動中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