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現時議會運作極不理想,需要盡快回復正常,除了本周立法會會期,建議下周的立法會預留4天,完成處理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他會就此諮詢議員。(鍾林枝攝)
放大
 
公民黨郭榮鏗(左)和楊岳橋(右)不滿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處理議事規則審議安排,兩人昨未透露泛民會如何應對議規修改,但表明泛民會盡最大努力捍衛議會尊嚴。(鍾林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上任50天 蘇嘉豪遭澳門立會中止職務
澳門最年輕議員 2014年發起「反離保」知名
fb直播3少主}涼 印傭被捕 涉發布兒童色情物 短片已刪除
劫「糖王」幼女店 鐵槌黨搶140萬元手袋
二手店防賊贓 放貨或需出示單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改議規合併辯論 每人限15分鐘 梁君彥劃線盼聖誕前表決 泛民質疑為23條鋪路

【明報專訊】立法會明日(周三)會議將處理泛民、建制提出的《議事規則》修改,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表示,決定將12項決議案作合併辯論,即每名議員只能就最少54項的議事規則修改發言一次,最多15分鐘,意味每名議員平均只可就每項規則修改提出17秒時間的意見。除了限時發言,梁君彥提出在聖誕前完成審議,建議下周三的會議連開4天(13日至16日),或直至完成審議修改議事規則。對於就議事規則修改設下「死線」,梁君彥解釋因議會現時情G極不理想,應盡快回復正常運作。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形容修改議事規則是「種下禍根」,又質疑為《基本法》23條立法鋪路,強調會繼續用盡方法捍衛議會尊嚴。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強調,不能因為「有人威脅會搗亂」便不作議事規則修改安排,強調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是為香港整體利益而做。

梁﹕復會未通過法案 極不理想

梁君彥昨與泛民、建制議員會面後會見傳媒,交代周三會議處理議規修改的安排。他表示,立法會10月復會至今舉行了8次會議,其間只通過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和一地兩檢無法律效力的政府議案,至今仍未能通過法案,亦有兩次流會,形容現時會議情G極不想理,立法會需盡快回復正常運作。

倡留下周4日開會 剪布視情G

梁君彥認為要在合理時間內完成處理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並提出完成審議的限期,期望能在聖誕假期前完成,考慮到所需時間,除了本周會期,請議員預留下周三至周六的時間開會。

合併辯論的做法,令議員就有關35項議案(12個決議案加23個修訂議案),涉及的最少54個規則修訂(見另稿),每人在審議時只得15分鐘發表意見,梁君彥指相信議員有其表達方法,而立法會亦非唯一場地表達意見。他解釋,是經仔細考慮後、根據議事規則和參考過去做法而做出,他指不論政府或議員提出的議案,涉及同一主題時都以合併辯論處理,今次所有決議案都是根據《基本法》第75條修改議事規則,屬同一主題,故同樣安排合併辯論。

梁君彥預料,要完成處理議事規則修訂,在正常情G下需約30小時,當中計算了所有議員用盡發言時間、表決時間等。他形容,知道議員或有新招數拖延,但「點睇都不會拖到(明年)2月」。對於若下周六仍未能完成有關審議會否「剪布」,他說要視乎當時情G。梁形容自己是修改議事規則的「最大受害者」,又強調修改議事規則並不會「天下太平」。

楊岳橋﹕分開辯論才符邏輯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質疑,議員對議事規則修改仍有爭議,質疑主席是否要急於處理,又指將不同議事規則修改建議分開辯論,符合議事邏輯,對梁的做法表達極度不滿和失望,強調議會並非「人多蝦人少」。他拒絕透露民主派有什麼策略拖延修改議事規則。郭榮鏗則說,泛民會繼續用盡方法捍衛議會,指若修改議規後,若政府提出23條立法等,泛民亦難以抵擋,但泛民只會更團結、更聰明和刁鑽地應對。

廖長江﹕合併按慣例 為港利益

建制派廖長江認為,主席的決定是按議事規則作出,合併辯論亦是按慣例,強調修訂是為香港利益而做,相信數年後市民會明白建制派苦心。民建聯陳克勤期望,秘書處在周三會議做好保安安排。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改議規合併辯論 每人限15分鐘 梁君彥劃線盼聖誕前表決 泛民質疑為23條鋪路
辯論完成後 需表決35議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