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張鐵志昨在twitter留言:「終於,我在香港機場被拒入境了。」台灣陸委會昨表示已多次就同類情G向港府表達不滿及抗議。(twitter截圖)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羅冠聰遇襲案 4被告囚3月
被告支持者庭上辱罵法官 律政司﹕考慮跟進
港珠澳橋收費兩方案 私家車收150
市建九龍城收樓 呎價1.6萬新高
警研購美產SIG MPX衝鋒槍 取代MP5 操作相近 訓練毋須大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香港居民身分證」過期 即場申網上簽證失敗 台文化人張鐵志稱被拒入港

【明報專訊】台灣文化評論人、《號外》前總編輯張鐵志,昨午乘搭航班由台灣來港,以出席藝團舉辦的「四城論壇」會議,但抵達香港機場後未能入境,他在社交網站提及「被拒入境」過程。張鐵志昨晚接受本報查詢時稱,其妻為香港永久居民,他過去入境時持「香港居民身分證」以e道入境,但昨入境時發現身分證逗留期限已於今年4月屆滿,持中華民國護照的他即場申請網上簽證,但被系統「拒絕」而無法入境,要乘機返台。入境處昨回應稱,不評論個別個案。

入境處﹕審理考慮所有相關因素

入境處表示,審理任何入境申請時,會根據香港法例及現行入境政策,考慮所有與申請相關因素和情G,以決定是否批准個別人士申請。

資料顯示,過去兩年最少有5名台灣人不獲發簽證來港,台灣陸委會昨表示,已多次就同類情G向港府表達不滿及抗議;公民黨質疑今次是否與張鐵志積極參與民主社運有關。

張稱不猜測 發帖指黃之鋒今判刑

張鐵志昨晚向本報表示,不猜測自己「被拒入境」原因。他說,與港人妻子昨午飛抵香港,辦理入境手續時,入境處職員指其身分證逗留期限已於今年4月屆滿,他昨沒有攜帶「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俗稱「台胞證」),持有中華民國護照的他即場於網上即時申請俗稱「港簽」的「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通知書」,惟網上系統顯示他的申請「被拒絕」(denied),原因不明(見表)。

張鐵志在facebook提及,當時入境處職員指「不是每個人申請都成功」,但沒交代其失敗原因,他「只能搭機回台」,又提到今年1月時曾用身分證順利來港。張昨晚於社交網站發文,提及今日是「香港法院要對黃之鋒等大批抗爭者判刑。是因為敏感時機?」

現為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的張鐵志,原定來港出席由本地藝團「進念二十面體」所辦的「四城論壇」,他表示以個人身分來港,過往來港參與同類論壇均能順利入境。由台灣總統蔡英文任會長的台灣中華文化總會回覆稱,張以個人身分來港,該會不便評論。

陸委會﹕多次抗議台人遭拒入境

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昨表示,台灣人屢遭港拒入境,已多次向港府表達不滿及抗議,並促改善,盼港府能以正面及包容態度看待民間交流,以免損及台灣人對港觀感,影響雙方累積的良好關係。據報道,台灣人權促進會前會長邱毓斌10月表示申請來港簽證被拒,台灣立委余宛如、邱志偉、郭正亮,以及台灣政黨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則於去年不獲發來港簽證。

公民黨質疑因參與社運

公民黨昨發聲明,對事件表示高度關注及遺憾,質疑張鐵志被拒入境是否與其近年積極參與民主社運及政治立場有關,要求特區政府盡快交代。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於10月被拒入境,公民黨認為這顯示香港政府無理拒人入境並非單一事件,令人憂慮香港高度自治已蕩然無存。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香港居民身分證」過期 即場申網上簽證失敗 台文化人張鐵志稱被拒入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