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立法會昨激辯修改議事規則,人民力量陳志全(藍衫被抬者)衝出主席台抗議後,被多名保安抬返座位,民主黨許智腄]前方右)欲阻止保安行動但不果。(馮凱鍵攝)
放大
 
民主派部分議員昨在立法會會議末段衝到主席台前,舉起標語抗議修改議事規則,主席梁君彥和代主席李慧k分別因秩序問題,各暫停會議20分鐘,但未有休會,會議如期於約晚上8時結束。(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警主動查「恐嚇」 葉劉:「郁」字是感覺
張鐵志稱填資料無誤 盼勿聚焦個人
林子健改控虛報 明年3月再訊
辯方需時準備未滿21歲判刑案例 佔旺藐視法庭案押後判刑
乒乓教練涉狎12歲學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泛民衝主席台 修議規三度停會 民主派認難阻通過 建制批拉布「塔利班」式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正式開始辯論修改議事規則,會議火花四濺,先後3次因混亂暫停,民主派一度衝到主席台前抗議,有議員更需由保安抬回座位,早前表明欲在聖誕前表決修改建議的主席梁君彥,未有因混亂而休會。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會後承認,現時已沒太多方法阻止通過修改,但重申會抗爭到底。梁君彥表示,若任何人令會議不能進行是干犯法例,他認為主席不應就混亂報警,但不能排除其他人報警。

梁君彥:主席不能排除其他人報警

會議昨早9時開始,晚上近8時結束,其間共暫停會議近3.5小時,民主派亦8次要求點算在席人數,花近1.5小時。會議下周繼續,梁君彥早前說,將安排下周三至六一連4日開會。

會議昨先辯論「中止待續」一項排在修改議事規則議程前、有關實習律師的附屬法例,建制派在直選和功能組別人數佔優下通過。建制派謝偉俊隨後欲動議一項修改議事規則的決議案,但民主派不斷提出規程問題,到謝偉俊發言時,則集體舉起標語並高叫口號,批評「今日改議事規則,明日(《基本法》)23條立法」,梁君彥中午第一次因秩序問題暫停會議。

泛民提每人發言210分鐘被拒

會議暫停期間,梁君彥與泛民和建制派會面,商討會議安排。民主派提出將每名議員就修改議事規則的發言時間,由只得15分鐘增至210分鐘,但遭梁君彥和建制派拒絕,梁君彥下午2時許復會。

謝偉俊發言時批評,「反對派」是以「塔利班式」拉布,連有民意共識的議案也受影響。他承認修改議事規則或削減部分議員的權力,但現時拉布情G惡劣, 故要以原子彈式完結拉布戰爭,即使是「斬腳趾避沙蟲」,但「不斬會死」。

公民黨楊岳橋其後動議另一項決議案,他強調立法會本質是監督政府,不是配合政府,當議會拉布空間縮窄,難以排除議會變得更激烈,批評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是「有風駛盡??」。

楊岳橋隨後提出中止待續修改議事規則,10名民主派先後發言。傍晚時分,民主黨尹兆堅大叫口號批評梁君彥「吹黑哨」,部分民主派隨即一擁而上走到主席台前留守,代主席李慧k暫停會議20分鐘。梁君彥其後再次主持會議,他多次勸喻離座議員返回座位無果,再暫停會議20分鐘。

復會後,梁君彥一度未有理會叫喊口號議員,讓會議在吵鬧聲中繼續,及後建制派何君堯指出,議員佔領主席台前方是違反《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主席裁決。梁其後指示保安將人民力量陳志全和獨立朱凱Y抬回座位,香港本土毛孟靜則由保安陪同下返回座位。會議擾攘一輪後恢復秩序,晚上約8時結束。

 
 
今日相關新聞
泛民衝主席台 修議規三度停會 民主派認難阻通過 建制批拉布「塔利班」式
謝偉俊惹火 諷鄺俊宇「傻仔」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