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林子健改控虛報 明年3月再訊
辯方需時準備未滿21歲判刑案例 佔旺藐視法庭案押後判刑
乒乓教練涉狎12歲學員
浸大擬租珠海學院舊校 台政府物業 月租60萬 校董信沒政治考慮
台政府迂迴持有 官員簽字防私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張鐵志稱填資料無誤 盼勿聚焦個人

【明報專訊】聲稱被拒入境的台灣文化評論員張鐵志(圖)昨日表示,過去兩個月最少有10名台灣人於本港入境處網站申請「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通知書」(簡稱「港簽」)失敗,冀外界關注,不希望將重點放在其身上,對「我的部分到此為止」。有台灣學者及社運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後,均試過網上登記失敗,懷疑事件與政治有關。保安局長李家超昨被問及張鐵志個案時,不評論個別個案及當中細節,入境處亦不作評論,僅指會依法例及現行政策審批。

指近兩月10台人申「港簽」失敗

在台灣的張鐵志昨接受本報電話查詢時表示,前日在香港機場上網申請來港電子簽證時,有確保自己填寫的資料無誤,惟亦告失敗。其後曾找入境處人員協助,對方將其香港及台灣身分證帶到辦公室查核後,僅回覆稱「不是每個申請都會過」。被問到回台灣後可否再嘗試申請,張鐵志表示不想嘗試,亦不希望將重點放於其個人,呼籲外界關注其他不能入境香港的台灣居民。

台灣環保及社運人士蔡中岳接受查詢時表示,今年8月曾與女友同一時間網上申請「港簽」,準備到香港出席朋友婚禮,女朋友成功,他卻失敗。他將個案分享至社交平台,結果有6至7名社運人士以至紀錄片導演回覆表示遇到相同遭遇。蔡上月去信香港入境處問及原因,入境處職員回覆表示:「未能完成預辦入境登記的原因有很多,恕未能說明。」蔡再問對方能否以「台胞證」入境香港,亦不獲正面回覆,他最後放棄來港。

社運人問失敗原因 覆「未能說明」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何明修亦向本報確認有同樣經歷。何明修表示,今年7月他曾應香港城市大學邀請來港出席論壇,當時他以「台胞證」過境,被入境處職員盤問3小時,後來出示城大邀請函才順利入境。鑑於上次經歷,他兩星期前另試循網上申請「港簽」途徑來港,惟申請失敗。他指港府入境政策已影響其學術工作:「我只是學者、沒官職、跟政黨也不熟,只是想來香港做學術研究、討論,為什麼不能入境?」何明修指尊重地區政府制定其出入境政策,但關注現時香港入境政策「是港府制定的還是中共政府制定?」

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回應張鐵志事件,稱不評論個別被拒入境的個案及當中細節。他指入境處職員會按香港法律及既定入境政策處理事件。入境處指不作評論,只回覆指在審理任何入境申請時,會根據法例及入境政策,考慮申請相關的因素和情G,以決定是否批准個別人士的申請。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表示,該會一貫不會就個別事件開會討論,而現時在待議議程中,有一項與入境政策有關的議題正排隊候議。公民黨和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昨要求入境處解釋入境政策,並要求於立法會討論事件。

陸委會籲將「拒絕入境人數」降至最低

中央社報道,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表示,近來確實有包括立法委員、學者或部分宗教團體人士入境港澳被拒。他表示,希望台灣與香港、澳門應充分透過既有聯繫機制,將拒絕入境人數降至最低為宜。

 
 
今日相關新聞
張鐵志稱填資料無誤 盼勿聚焦個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