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泰航空今年上半年錄得巨大虧損,昨與工會達共識,明年調高中基層員工1%薪酬。工會代表認為加薪幅度尚可接受,盼來年業務有所增長時可追回加薪幅度。(鄧宗弘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兩大醫學院合作 尋卵巢癌復發元兇
執屋發現毒品 父報警拘子
續租領展不果 李鄭屋遷郵局 領展:無關拆售17商場
創光熱電統一理論 港大研改良LED燈
黎明演唱會製作公司 入稟追投資方130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國泰中基層加薪1% 近10年最低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昨宣布,明年起調高八成中基層員工1%薪酬,並向約97%員工發放相當於1個月薪酬的年終特惠金,加幅為近10年最低。工會代表指加薪幅度與預期有落差,但體諒公司正值架構重整,無奈接受。有人力資源顧問認為,國泰屬特殊例子,參照價值不大,料其他行業薪金調整不受影響。

工會﹕體諒架構重整 無奈接受

國泰航空上半年勁蝕逾20億元,今年亦曾分階段裁減600名香港員工。國泰昨公布,儘管持續面對艱難的財務環境及市場挑戰,決定於明年起調高甲及乙級機艙服務員、地勤及辦公室員工的薪酬1%,並為甲、乙和丙級員工發放相當於1個月薪酬的年終特惠金,金額不多於3.5萬港幣,以照顧中基層員工需要,及答謝團隊於年內的努力及貢獻。

國泰表示,獲調高薪酬的員工和獲發年終特惠金的僱員分別佔1.6萬香港僱員中的約80%和97%。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表示,兩星期談判期間,管理層不斷重複業績大幅下滑及虧損,發放年終酬金有難度,工會力爭下終向基層員工發特惠酬金,對安排感欣慰。工會認為,加薪幅度與期望有相當落差,但體諒正值架構重整過渡期,無奈接受,願共渡時艱。工會指預見來年燃油對}比率持續下降,料貨運業務強勢,國泰可望轉虧為盈,盼公司屆時分享成果。

多發1個月薪酬 外站協議延3年

工會主席胡綺薇補充,今次調薪結果大致可接受,惟工會原提出加薪3.5%,現終只加薪約1%,但欣喜保障本地員工收入和飛航路線的外站協議能延長3年,另外工會亦可以復辦停頓17年、給新入職員工的簡介會。

學者﹕猶如象徵式凍薪

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教授冼日明表示,今年經濟增長約3%,周邊公司加薪幅度亦約3至4%,故國泰加薪幅度屬低。冼日明說,國泰員工人工較高,是次加薪猶如「象徵式凍薪」,以拉近薪金與其他航空公司的差距。他又認為,國泰近年因期油對}虧蝕,加上顧客消費模式改變,傾向購買低成本機票多次出遊,令廉航應運而生,惟國泰定位非廉航,導致收入下降,影響加薪幅度。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1%的加幅水平屬偏低,不過國泰早前曾裁員,按道理應凍薪,仍能加薪算是不錯。她認為,國泰的公司狀G屬特殊例子,其他行業應不受影響,惟其他航空公司或參照國泰調低加薪幅度。

 
 
今日相關新聞
國泰中基層加薪1% 近10年最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