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在西岸城市拉姆安拉,昨有巴人示威者在馬路焚燒雜物和向以色列軍警擲石,抗議美國總統特朗普確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法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藏兒童色情照 美體操隊前隊醫判囚60年
澳洲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
日媒指美國或本月「斬首金正恩」
俄外長﹕朝鮮願與美直接談判
波蘭總理希德沃辭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被指拉攏以國抗伊朗 紐時﹕沙特暗促巴人棄耶路撒冷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正式宣布承認聖城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聲言是處理以巴衝突全新手法的開端。以色列歡迎決定,但巴勒斯坦兩大派系法塔赫和哈馬斯皆表反對,後者更號召第3次巴人起義。特朗普雖然聲言支持「兩國方案」,但巴人未來能否以東耶路撒冷為國都卻是一大疑問。《紐約時報》周日引述外交消息稱,沙特阿拉伯王儲曾敦促巴人接受在東耶城之外建都,引起不少爭議。明報記者

特朗普周三正式公布此決定,他質疑,過往總統持續以國安豁免暫緩執行搬遷使館的國會法案,但過去逾20年已證明無助和平,「因此我決定是時候官方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

他不諱言此舉會帶來不滿,但有信心最終能化解,聲稱這不代表華府放棄推動長久和議的堅定承諾,並稱若以巴雙方同意,美國會支持「兩國方案」。他稱副總統彭斯未來數日會出訪中東,合作打擊激進主義。

以色列﹕歷史里程碑

哈馬斯﹕形同宣戰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讚揚特朗普的宣布是「歷史里程碑」,並稱正與「將會發出相似承認」的其他國家接觸。巴勒斯坦人則強烈不滿,控制西岸的巴人自治政府主席、法塔赫的阿巴斯批評,美國此舉形同放棄擔當和談調停人的角色,但強調民眾應以「非暴力」和「非武裝抗議」。

巴人抗議以軍鎮壓逾40傷

控制加沙的巴人武裝組織哈馬斯則號召第3次巴人起義抗議,領袖哈尼耶昨日聲言特朗普的決定形同向巴人「宣戰」。昨日加沙及西岸均有巴人抗議,西岸巴人向以色列軍警擲石,軍警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驅散,有40多人受傷(見另文)。

儘管特朗普未有稱耶城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但巴人未來能否如願在東耶路撒冷定都建國,仍是一大疑問。有份開腔質疑美國決定的沙特據報早就勸喻巴人放棄定都耶路撒冷。《紐約時報》周日引述歐洲和中東外交消息指,阿巴斯上月秘訪利雅得時,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建議他接受沙特的新方案,以耶路撒冷市郊村鎮阿布迪斯(Abu Dis)為首都。

根據方案,巴人在西岸和加沙也只擁有「部分主權」,以國在西岸的殖民區大部分會保留,方案亦不許巴人難民回歸。消息曝光後,巴人及其支持者大感不滿,紛以「耶路撒冷是我們的首都」標籤在Twitter抗議,利雅得則否認報道。

沙特最近跟伊朗的暗戰白熱化,跟以色列愈走愈近。布魯金斯學會中東政策中心哈米德(Shadi Hamid)在《大西洋月刊》網站撰文,指阿拉伯各國——尤其是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和埃及在地區事務主次上與以色列更似同一陣線,跟特朗普政府「近乎沉溺」於將伊朗視為區內惡行的源頭。

學者﹕阿拉伯各國

跟以色列同一陣線

以國官員此前確認,沙特王儲穆罕默德9月曾秘訪以色列,外界懷疑是特朗普女婿兼白宮高級顧問及中東特使的庫什納穿針引線。哈米德質疑,以二人良好關係,如果沙特真心關注耶城地位,必會利用人脈阻止特朗普的最新決定。

沙特其後連番向以國眼中釘的哈馬斯和黎巴嫩真主黨開刀,先有與盟友埃及迫使哈馬斯與法塔赫談判交出加沙管治權,再涉嫌強迫黎國總理薩阿德請辭,矛頭指向真主黨。在哈馬斯拒按沙特要求將伊朗支持的真主黨列為恐怖組織後,沙特精英更開始在Twitter流傳「利雅得比耶路撒冷更重要」的標籤,批評巴人對沙特的長年支持不知感恩。

不過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中東史學者格爾文(James L. Gelvin)向本報指,儘管以色列和海灣各國皆視伊朗為生存威脅,有共同的戰略利益,但華府承認耶城為以國首都,在可見將來會令海灣各國不敢向以國給予全面承認或公開合作。他指華府或是想逼海灣各國忍氣吞聲,以兼得魚與熊掌——既能承認以國擁有耶城,又可組成以國加上海灣各國的反伊朗同盟,「但他們是錯的」。

 
 
今日相關新聞
被指拉攏以國抗伊朗 紐時﹕沙特暗促巴人棄耶路撒冷
巴勒斯坦民眾示威 與以軍爆衝突
東耶猶太化 以色列早有預謀
記者舉證 特班子通以甚於通俄
蒂勒森﹕續推動以巴和平進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