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重開「公民廣場」 政府日內公布細節
聖誕市道旺 美食展商:市民肯花錢 首11月訪港旅客升3% 張建宗:旅業重拾動力
美食車承接私人派對 邱騰華誤稱容許
基層童躟R大道報佳音
遊行反領展壟斷 倡常設墟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有小學推生活化作業 做家務致電慰問長輩

【明報專訊】雖然紙筆家課仍是功課的主要模式,但有些學校在長假期時寧願少做紙筆家課,多做跨學科的研習家課,或一些較生活化的小要求,如做家務、關心長輩等,讓學生有更多空間發揮創意。港大教育學院教授謝錫金亦認為,學生應趁長假期四處遊歷,或將所閱書本與同學分享,而非單純做紙筆家課。

記錄消費模式 撰寫理財報告

浸信會天虹小學今年的聖誕家課,是稍為經「度身訂做」的網上練習。該校的考試和測驗利用電腦改卷,完成後會製作一個表,記錄學生的強弱部分。校長朱子穎表示,教師之後的課程會將學生普遍不太掌握的部分,以另一方式解說,然後按弱項編製練習,學生於聖誕假中便只做有關練習,「藥就落了,但是否有效,便在練習中反映」。

該校亦有類似教育局建議的「研習活動」,與非政府組織(NGO)合作,要求學生在假期記錄消費模式,如「今天用了若干錢購買零食」、「用了若干錢買小禮物」等,以及撰寫理財報告,回校時與同學分享,教師和NGO亦會跟進,灌輸理財觀念。

另外,有小學的一至三年級均沒傳統習作,只要求學生做運動、閱讀中英文圖書、繪畫、溫習課堂已教內容和做家務等;另又要求學生於冬至前致電並慰問長輩、送聖誕心意卡向長輩表達關心等。有學校實行長假期家課政策,只有平日2至3日的家課量,學生普遍做少於6份家課,一至四年級學生更沒有補充練習。有完成考試的學校亦只給學生小量家課,約只有3至4份,包括工作紙、網上練習和閱讀等,讓學生可盡情享受假期。

學者:應增遊歷 勿被課本牽茖

港大教育學院教授謝錫金認為,長假期是培養興趣和與父母一起的時間,學習方面,學生應透過閱讀、去博物館、郊遊等實際接觸學習,「現時成個世界都說要有創意,對住功課簿,視野會變得好窄」。他認為教師要給少些練習,不應把學生的放假時間都用上,建議教師設計一些參與式家課,「如要求學生看一本書,回校才告知要做個短劇與大家分享,學生不用排練,老師亦不需花時間改簿」。

他又認為,教師應教導學生學習的方法,而非學習內容,更不應被課本和補充等「牽蚖韝l走」,也不要以家課來監察學生在家的學習,「這樣是最壞的,就如上班要打卡」。

 
 
今日相關新聞
教局籲長假功課減抄寫 兩官校未跟 小三10餘份作業補充 局方:質比量重要
有小學推生活化作業 做家務致電慰問長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