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羅致光:增產假成功在望 政府願「有所承擔」
人代陳勇:只引一兩條基本法 一地兩檢爭拗或更多
西九臨時展亭明年中動工 建築比賽擬恆常
西九戲曲中心外牆試燈
三人的鴨洲 開拓旅業復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國泰貨機越跑道 港航中止起飛 民航處﹕沒碰撞危險 無人傷

【明報專訊】本港機場在3個月內第二次發生航機準備起飛時,有另一航機正橫越跑道的事故。民航處公布,一架香港航空客機前晚按空管人員指示準備起飛,其間國泰航空一架抵港貨機在同一跑道尾端橫越,港航客機需即時中止起飛。民航處稱,兩機無碰撞危險,正按程序調查。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控制塔清楚知道航機位置,須調查是否涉人為疏忽或程序出錯。

民航處公布,事故發生在前晚9時06分左右,香港航空一架前往印尼峇里的A333型客機(航班編號HX709),收到空管人員指示後,準備由南跑道起飛。當時國泰航空一架由美國阿拉斯加抵港的B748型貨機(航班編號CX071)的飛行員通知空管人員,該飛機正橫越該跑道,仍未完全離開,空管人員即時指示香港航空客機中止起飛。

貨機通知機場﹕未完全離開

民航處初步資料顯示,香港航空客機當時在跑道的起點,滑行約數十米後中止起飛,而國泰航空貨機則位於同一跑道尾的另一端。民航處續稱,該跑道全長3800米,兩機沒有碰撞的危險;香港航空客機其後亦按計劃飛往目的地。本報翻查航班動態網站「flightradar24」,發現港航客機當時在跑道起點附近短暫停留,而貨機當時則橫越跑道。

國泰:按指示正常運作

國泰航空回覆表示,當日貨機按照空管人員指示正常運作,會配合民航處的調查工作。香港航空稱,已就事件通報民航處,會全力配合調查,事件中無人受傷。

身兼民航機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表示,今次是3個月內第二次發生類似嚴重事故,他稱幸好事發時天氣良好,沒有大霧或大雨,否則有一定危險,過往也有空難是因飛機起飛時,與橫越跑道的飛機相撞所致。

譚文豪料調查是否人為疏忽

譚文豪表示,飛機橫越跑道有一定程序,控制塔亦清楚知道航機當時的位置,「機師要等控制塔通知才可橫越跑道,行哪一條路線也有規定」。他預計,民航處調查方向會包括機組人員與控制塔的對話、程序上是否出現誤會,以及當中有否人為疏忽等。譚強調,不應只茞援顙熅鷛礄阞熄Z離,亦應關注事故本身的危險性質。

 
 
今日相關新聞
國泰貨機越跑道 港航中止起飛 民航處﹕沒碰撞危險 無人傷
9月同類事故 貨機擅跨跑道阻客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