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林定國10人名單撼戴啟思 獲公會兩前主席湯家驊譚允芝支持
羅冠聰姚松炎願退未用款項
保安稱欲救暈倒同事 梁游助理喝罵「死開」
人均垃圾量23年新高 廚餘棄堆填區C6.5%
家庭友善僱主:出示學校通告獲假 員工流失率大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瘜肉狀黃斑病變升 中央視力扭曲應即求醫

【明報專訊】中央視力變得模糊、呈扭曲狀及出現黑點,均是瘜肉狀黃斑病變(PCV)的常見病徵。有眼科專科醫生指出,PCV是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一種,確診比例由2003年的10%升至現時近半,患者視網膜下脈絡膜的血管增生成瘜肉狀,若瘜肉破裂可滲血,嚴重可致失明,建議出現病徵者應一個月內求醫。

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賴旭佑表示,患者的脈絡膜出現異常血管增生,形成瘜肉狀,猶如在眼球中埋藏荂u計時炸彈」。他指無法預計該「計時炸彈」何時爆破,若血管沒有破裂,患者的視力未必會受損。而增生的血管一旦大範圍爆破,影響到黃斑點中心,隨時僅剩一成視力;若血液滲進眼球玻璃體,患者只能看見黑影及光線,視力跌至1%,需切除玻璃體清淤血。

賴旭佑說,2003年曾有研究顯示本港PCV患者佔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10%,隨蚗邠d精密程度提升,近年PCV患者佔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比例佔四至五成。他引述醫院管理局2010年的評估,香港每年約有3000宗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由於人口老化,至近年每年新症為4000至5000宗,按比例推算,每年約有1600至2500宗PCV新症。

吸煙「三高」者高危 40歲也可中招

賴表示,50至60歲、有吸煙習慣、「三高」等是PCV的高危群組,而40歲壯年人亦有病發風險。若出現PCV病徵,賴醫生建議最好一個月內求醫,作全面的檢查及治療。

治療PCV的方法主要是注射「眼底針」,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避免血管持續增生,若不見效,會再配合光動力療法凝固血管滲漏部位。藥廠資助的一項研究,在全球62個地點合共招募333名50歲或以上的PCV患者,分組作對照測試,結果單獨使用該廠「眼底針」,與結合「眼底針」及光動力療法的成效分別不大。

逾50歲每年檢查 多吃菠菜蘿蔔

中大及港大有份參與該研究,賴指進行光動力療法時要由靜脈注射光敏劑,若滲漏到皮膚,接觸陽光或會被灼傷,亦有約1%人對光敏劑敏感。

港大醫學院眼科學系臨H副教授王逸軒表示,50歲或以上的市民應每年做一次全面眼部檢查。賴則建議市民多食用含豐富葉黃素的新鮮蔬果,例如菠菜、蘿蔔,提升黃斑點的抗氧化能力,避免出現粒狀的沉積物,嚴重會導致壞血管增生。

 
 
今日相關新聞
瘜肉狀黃斑病變升 中央視力扭曲應即求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