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在東風-17這次試射前不久,央視在10月份的節目中首次發布了一張疑似高超音速飛行器模型(上圖)及在風洞(下圖)的測試的片段。是中國國家媒體首次發布類似高超音速飛行器的照片。(央視截圖)
放大
 
放大
 
目前美俄兩國也有研製高超音速滑翔技術。圖為美國的X-51高超音速試驗機(白色部分)。 (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朝核專家潛逃中國 遭遣返服毒亡
習接見二階俊博 未回應訪日邀請
貧縣4童燒柴取暖中毒亡
女生遭騙光學費跳海身亡 電騙主犯判囚終身
台研限制電騙疑犯出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美媒:中國試射新型東風-17導彈
專為攜高超音速彈頭研發 難以攔截

【明報專訊】中國火箭軍近期先後兩次試射新一代彈道導彈東風-17。該導彈射程達到1800至2500公里,美國媒體引述消息稱,「這種導彈是專門為在實際作戰中使用高超音速滑翔器(hypersonic glide vehicle, HGV)所設計,不是一種試驗平台」,目前的反導系統難以攔截。美國情報界認為,東風-17是「世界上第一種為了投入戰場實際作戰研製的此類武器」,會在2020年左右形成實戰能力。

《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網站引述匿名美國政府人士透露,美國負責評估解放軍火箭軍的情報機關認為,中國分別在11月1日和15日試射了兩枚東風-17導彈。1日的發射是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實施的,導彈飛行約1400公里,其攜帶的高超音速滑翔彈頭在導彈結束彈道飛行,再入大氣層後,在60公里的高度展開了高超音速滑翔,成功命中新疆境內且末縣的靶場,落點距離預定目標「在幾米內」。此次飛行中,高超音速滑翔器動力飛行時間約為11分鐘。

射程2500公里 可攜核彈頭

高超音速滑翔器由彈道導彈的助推器推進來獲得進入滑翔所需的速度,助推器按照標準的彈道導彈軌[飛行,在下降段達到預定高度後與滑翔器分離。美國情報界評估,東風-17是射程1800至2500公里的中程彈道導彈。這種導彈估計可攜帶核彈頭和常規彈頭,如果不用來投射高超音速滑翔器,它也可以攜帶彈道可變的彈頭。

中國11月測試的高超音速滑翔器是專門為東風-17研製的,消息源稱,美國情報界的評估認為,東風-17主要是解放軍火箭軍的東風-16B導彈基礎上研製的,「這種導彈(東風-17)是專門為在實際作戰中使用高超音速滑翔器設計的,不是一種試驗平台。」美國情報界認為,東風-17是「世界上第一種為了投入戰場實際作戰研製的類似武器。」根據目前美國情報評估,東風-17會在2020年左右形成實戰能力。

除了最近的兩次,中國已經進行過7次高超音速滑翔器飛行試驗。這些實驗都在2014至2016年間展開。在東風-17這次試射前不久,央視在10月份的節目中首次發布了一張疑似高超音速飛行器模型照片。現在還不清楚這個模型和東風-17是否有關係,但這是中國國家媒體首次發布類似高超音速飛行器的照片。

目前除了中國,美國和俄羅斯也在研製高超音速滑翔技術,但迄今為止,美俄尚未進行過為實戰部署而設計的此類武器的試驗。

 
 
今日相關新聞
美媒:中國試射新型東風-17導彈
具備實戰性 專家:將成新「航母殺手」
國防部:火箭軍更新裝備「不針對任何目標」
國防部總結軍事成就 解放軍為周邊和平作貢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