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支持科技創新及消費升級依然是未來5至10年的國策,受惠於移動通訊5G升級的電訊設備商、OLED、手機電池物料等,料成為科技行業新增長點。(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明年防通脹 買定掛u債券
儲局開明貨幣政策 有利經濟穩定
美股升幅4年最大 僅輸港股
中概股表現參差 阿里升近倍
美元跌近一成 14年最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今年大熱股 明年難再放異彩

一如預料,今年港股以先低後高收市,而且年底指數較年初低位累計升幅不少。雖說本欄仍然堅信,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紅利,將有很大機會在未來幾年分期派送,惟在目前如此高的基數下,港股未來一年要重覆今年的走勢,恐怕會有一定難度,明年港股表現或較今年反覆。

2017年雖是指數大升的年份,可惜港股量寬不足,橫看豎看都不似是牛市後期的格局。因此,雖說明年港股賺錢或比今年困難,但現在港股估值仍未到達危險水平,而中國宏觀政治及經濟格局穩中向好,在牛三仍未見蹤影前提下,基本上可排除明年進入熊市的看法。

牛三未見影 明年熊市機會微

假如明年港股大升大跌的機會率都較低,剩下只有兩個可能的局面,即只有大型上落市,或明年將出現比今年更慢的慢牛走勢。過去一年,港股的表現愈來愈似近年的美股,在少數優質藍籌股支撐下指數長升長有,但升幅卻極之緩慢。我意象中的2018年港股表現,可能跟2014年或2015年的標普500指數類似。當年標普500指數經歷了2013年全年累計急升30%(與2017年瓻升幅類似)之後,2014年升勢放緩至11%,而2015年更像是被點穴一樣,在年中曾挫 9%以後,以靠近2014年底收市價平收。

在中國市場投資,少不免要懂一點官場生態。一般相信,現任國家領導人有機會在今屆任期屆滿之時連任,假如真的如此,那麼現任國家領導人,或將樂見2018及2019年成為經濟上休養生息的年份,好讓領導人在2022年爭取連任之前的一兩年更容易拼政績。當然,長官意志是一回事,市場現實可以是另一回事,筆者跟讀者一樣只能走蚆@,並因應形勢隨機應變。

去年筆者曾提出幾個可能令市場跌眼鏡的non-consensus calls(詳見2016年12月28日《立論:美元只係外強中乾》),其中2017年將有很多美元大好友大跌眼鏡,而新興市場經歷多年不景氣之後,2017年將重新跑贏成熟市場,以及大宗商品價格將於2017年度持續復蘇,年內已經成為事實。美中不足者,是美股表現比筆者預期中更好,而黃金的「非央行發行貨幣」地位,已被比特幣取代,光輝不再。

假如今年要我再發出新的non-consensus calls,我會說2017年當時得令的一眾內房股、汽車股、科網股,以及手機設備股,應該很難在2018年再放異彩,部分甚至有機會在這個相對沉悶的2018年,出現令股東財政狀G險象環生的小型股災。

電訊設備股前景看俏

縱使如此,支持科技創新及消費升級依然是未來5至10年的國策。因此,在科技行業市場仍然會繼續找尋新的增長點,例如受惠於移動通訊5G升級的電訊設備商,OLED及手機電池物料,或將取代手機鏡頭及觸控屏幕等電子零件成為市場新寵。

國家在2017年下半年加快審批新藥上市,亦有助2018至2020年創新型藥企新藥上市後所帶動新一波的盈利上升周期。明年港股升勢很可能仍然由極少數股份主導,而且領導大市的領袖,亦有機會換了新面孔。

 
 
今日相關新聞
今年大熱股 明年難再放異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