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天安門元旦升旗禮迎9萬多人 人民解放軍首任國旗護衛隊
解放軍元旦升旗7不同
習新年賀辭:將改革進行到底
習新年賀辭背景照片變與不變
赴貴州扶貧遭縣長「勒索」 王健林:不如每年固定給5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2018之大事展望

相對於前兩年,2018年不是一個中國歷史紀念日豐富的年份,目前為止,列入官方紀念議程的暫時只有改革開放40周年這一件大事,但今年也是已故開國總理周恩來的冥誕120周年;在民間,也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和拉薩314騷亂10周年,更是勞民傷財的「大躍進」運動60周年;外交方面,則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署40周年。

改革開放40年 左右平衡成焦點

中共將改革開放的標誌定為1978年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這次會議確定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改革開放路線,近40年來一直被中共奉為圭臬。在內地的語境下,「改革開放」被視作開明解放的代名詞,與被視為保守僵化的「四項基本原則」,成為中共左右平衡的工具。因此,在今年將隆重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加上中共「雙年反左、單年反右」的鐘擺傳統效應下,今年的中共高層會有多大的力度來平衡近年不斷向左的趨勢,可謂舉世矚目。

從習近平上台以來的施政風格來看,政左經右已成慣例,在經右中對外開放的力度又大大高於體制改革的力度,這是因為中國已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最大貿易國,成為自由貿易的旗手已是國家利益所在,因此,不斷擴大的自貿區就成為當局經濟政策的最大亮點。

不過,近年在內地,特別是在基層,改革已不時被與貧富不均、貪腐橫生聯繫起來,被「污名化」,所以也有人提出要「改革開放也需要改革開放」。因此,「深化改革」有時也可被用來扭轉改革方向,而現時能讓歐美國家安心的宣示最好就是簡單的一句話: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

在經歷了北京市清理低端人口和華北煤改氣的環保「環保大躍進」風波之後,重新回顧60年前那場大躍進運動,更具現實意義。

汶川地震的災後地震早已結束,但對豆腐渣工程的追究仍是災區部分學生家長心堛漱@條刺。拉薩騷亂當年舉世矚目,甚至影響到北京奧運舉行,實際是西藏問題未解之患。在達賴喇嘛已屆暮年之際,北京與他的對話能否重開,對西藏局勢動見觀瞻。而北京奧運10周年,亦可為籌備中的2022年冬奧會鼓勁。

 
 
今日相關新聞
2018之大事展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