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網紅PAPI醬的新影片《18歲的我vs30歲的我》,圖為合成照。(截自YouTube)
放大
 

其他新聞
碟子裝菜還是裝骨 南北網民熱論
女子整容後臉部8處凹陷
女子割完雙眼皮下垂 院方稱因地心吸力
北捷跨年運輸逾265萬人次
幸福共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朋友圈刷屏曬18歲照片

【明報專訊】中國社交媒體上的18歲熱潮指的是,出生於2000年千禧年之際的年輕人已開始進入成年階段。很多70後、80後甚至90後開始感嘆歲月流逝,紛紛曬出自己18歲時的照片。

「我的18歲」這把歲末的網絡野火,近日由大陸點燃,在兩岸三地朋友圈一發不可收拾,眼看就此一路燒進2018年元旦!網友紛紛表達好奇:「18歲照片」的梗,究竟從何而來?

有個網絡上公認為最具殺傷力,體現「歲月是把殺豬刀」的說法:2017年歲末,最後一批生於1999年12月31日的90後,度過他們18歲的生日,就法律面來說,所有90後都告別少年時代、已是成年人,00後正式粉墨登場了!這也讓90後帶荈剪曊侇P寫道:「和80後一起吧,太嫩;和00後一起吧,太老」。

另一種相當「青春無敵」的說法,則是去年10月底港星溫碧霞曬出一張與朱茵年輕時的合照,並配文「我們的18歲」。兩人出道時即結為莫逆,歷經20多年的歲月洗禮,至今情誼深厚、而且兩人美麗如昔,讓網友感懷不已。

兩天前一則「18歲」照片的話題,突然刷爆微信朋友圈,似乎一下子喚起不同年齡層中國人的集體懷舊情緒。

也有不少網友支持,「18歲照片」這把火,最早是由演員、99年出生的小鮮肉吳磊點燃,他發了一張自己滿18歲生日的照片,引起演藝圈內朋友群起「不甘示弱」,爭相貼照片表態「誰還沒個18歲」;結果娛樂效應如野火燎原,由演藝圈一路波及整個朋友圈,網友們也爭相分享自己的18歲照片。

此外,一些網絡文章分析,近日《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你好,舊時光》,兩部網絡校園劇大火,看得不少網友「少女心」氾濫,經過一則「18歲照片」貼文的推波助瀾,一呼百諾、紛紛跟風祭出「18歲照片」,追憶起腦海中美好永恆的校園生活。

尚有一說,其實網紅PAPI醬的新影片「18 vs. 30」,人生兩大截點「18歲」與「30歲」的對撞,才是這波「18歲照片」的始作俑者。

先前網絡也曾瘋傳一段有關眾明星「17歲的時候,你在做什麼?」的訪談,除演員佟大為的「在準備考大學」、歌手周筆暢的「讀書啊」等標準答案之外,香港影星蔡卓妍則自稱「當過電影的臨時演員」。然而最打動網友的回答,就屬香港歌手陳奕迅給的「我在做夢啊」。

 
 
今日相關新聞
朋友圈刷屏曬18歲照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