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由李彥宏(小圖)掌舵的百度,其旗下公司的App涉監聽電話、讀取短信,被江蘇消保委提告。(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否認「低端人口」說法 扶貧辦:可以說「貧困人口」
暴雪菜價漲 民眾急囤糧
安徽暴雪致13死 逾百萬人受災
嶼P照捉違建 河南強拆40民辦校
京杭大運河滄州段遭偷挖 河H驚現數千坑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百度App涉監聽 江蘇消委會提告

內地知名搜索引擎百度被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下稱江蘇消委會)告上法庭,指其旗下兩款手機App在未有通知用戶前,非法獲取用戶個人資料,監聽用戶電話、定位等,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於周二(2日)受理案件。

未得同意取資料

「超出合理範圍」

江蘇消委會昨召開記者會,公布其控告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條例》。《華夏時報》報道,江蘇消委會於去年12月11日向南京中院提出消費民事公益訴訟,控告百度旗下「手機百度」、「百度瀏覽器」兩款應用程式安裝前,未有通知用戶其個人資料將會被收集及收集目的。百度於未取得用戶同意前,就開始監聽電話、定位、讀取用戶短信、聯絡人資料、修改系統設置等。江蘇消委會指,百度是搜尋器及瀏覽器,上述行為超出正常服務的合理範圍,希望透過法律阻止百度損害消費者權益。

早於去年7月,江蘇消委會開始調查市面上短片播放、支付、旅遊等熱門手機程式有否侵害用戶個人資料,約談27間公司,及後要求違規企業改善程式及保障消費者信息安全權利,以營造安全網絡消費環境。大部分企業提供改善方案,包括取消獲取部分敏感權限,及提醒用戶資料將被獲取。百度初時拒絕出席與消委會會談,只提供簡單書面報告,及指權限通知等是手機系統的義務。江蘇消委會再三催促下,百度最終提交方案,但拒絕改善「手機百度」、「百度瀏覽器」監聽電話、讀取短信、讀取聯繫人等權限,亦沒有提供實際改善辦法,以保障消費者知情權及選擇權。

曾遭約談

百度拒出席不提改善

江蘇消委會副秘書長居上表示,「只有安全的便捷,才符合廣大消費者的切實需要」,公益訴訟保護的不限於江蘇消費者。他希望,訴訟不僅令百度停止相關違法及侵權行為,更要促進整個手機應用程式行業重視及自覺保護消費者的信息安全。根據《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條例》規定,企業獲取消費者資料,必須合法、有必要、及事先經消費者同意,非法收集、買賣、濫用消費者個人資料,由工商等部門處罰及警告,罰款將是違法賺取金額1至10倍或罰款5萬至50萬不等。

 
 
今日相關新聞
百度App涉監聽 江蘇消委會提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