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環保署的空氣質素路邊監測站,去年錄得健康風險達到「高」的總日數為55,比2016年上升77%。昨日在銅鑼灣及中環兩個路邊監測站,分別有一至兩小時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達到7,旺角路邊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則全日都在6或以下水平。(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調查:居港外派員工租金 亞洲最高 中檔次三房寓所平均8.2萬
衝擊公民廣場案 官稱社服令改判囚屬「大躍進」 律政司:可下調判刑即時釋放三子
上訴方憂寒蟬效應 馬道立:有權重判以儆效尤
婦走近舉中指爆粗 黃之鋒:God bless you
范太﹕冀林鄭班子提升支持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臭氧濃度新高 環署歸因高溫少雨 污染致55日「健康風險高」 按年升八成

【明報專訊】環保署昨日公布本港去年空氣質素「成績表」,去年空氣質素健康指數超標日數較前年大幅上升,其中路邊監測站有55日錄得健康風險達「高」或以上,按年升近八成。此外,部分污染物濃度亦告上升,其中臭氧濃度在一般及路邊監測站按年上升兩至三成,濃度是有紀錄以來最高。環保署解釋,去年高溫、少雨等氣象,有利臭氧形成,加上受風向影響,珠三角一帶污染物隨風吹至本港,令空氣質素健康指數超標日數增加。

不過,健康空氣行動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認為,臭氧由氮氧化物(NOx)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形成,當中NOx不少是來自本地車輛排放,VOC則估計與內地工廠有關(見另稿)。

銅鑼灣69日超標 屯門66日

環保署昨公布2017年本港空氣質素,全年有超過一成日數「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達到7或以上(最高為10+)、即健度風險達「高」或以上,路邊監測站有55日,較前年的31日上升77%,一般監測站有44日,按年升69%。16個路邊及一般監測站當中,銅鑼灣路邊監測站有69日空氣質素健康指數超標,是超標日數最多的監測站,其次是屯門,有66日錄得超標,元朗、東涌、中環及大埔亦分別有50日或以上超標。

一般監測站臭氧升三成

污染物濃度方面,升幅最大是臭氧濃度,一般及路邊監測站錄得濃度按年分別升31%及21%,亦是自1999年一般監測站及2011年路邊監測站開始監測臭氧以來,錄得最高濃度的一年。此外,路邊監測站錄得的二氧化氮濃度按年升5%,一般及路邊監測站均錄得可吸入懸浮粒子升3%。

西北風影響 珠三角污染物吹港

環保署助理署長(空氣質素政策)何德賢表示,臭氧濃度受氣象影響大,去年日照時間較多、高溫、雨量較少及較乾燥等,都有利臭氧形成,估計若全球暖化令氣溫上升,臭氧濃度亦會不斷上升。他又說,臭氧水平上升,會令車輛排放的一氧化氮較多轉化為二氧化氮,導致去年路邊二氧化氮水平上升。他續指出,臭氧及二氧化氮均對人體呼吸系統有影響。

環保署高級環境保護主任(空氣科學)鄭茵茵指出,去年本港較多日子受西北風影響,把珠三角一帶積聚的區域性污染物帶來香港,影響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其中本港西邊的地區受影響較大,包括元朗、屯門、東涌、荃灣、葵涌及中西區等地。

印刷物料有機化合物含量設限

何德賢表示,會與廣東省政府合作減少區內臭氧濃度,由於臭氧是由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經光學反應形成,本月起已開始限制潤版液和印刷機清潔劑的VOC含量,並會檢視進一步收緊建築漆料VOC含量限值的可行性,而粵港兩地亦會使用更多天然氣發電、收緊車輛排放標準等,減少氮氧化物排放。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臭氧濃度新高 環署歸因高溫少雨 污染致55日「健康風險高」 按年升八成
環團:本地車輛珠三角工廠排放元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