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調查:居港外派員工租金 亞洲最高 中檔次三房寓所平均8.2萬
衝擊公民廣場案 官稱社服令改判囚屬「大躍進」 律政司:可下調判刑即時釋放三子
上訴方憂寒蟬效應 馬道立:有權重判以儆效尤
婦走近舉中指爆粗 黃之鋒:God bless you
范太﹕冀林鄭班子提升支持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環團:本地車輛珠三角工廠排放元兇

【明報專訊】環保署去年錄得的空氣污染物中,臭氧濃度大幅上升兩至三成,更是有紀錄以來最高。一般及路邊監測站的可吸入懸浮粒子,以及路邊監測站二氧化氮濃度,同樣錄得升幅。有環保團體指出,本地車輛排放及珠三角的區域污染都會導致本港污染物濃度上升,亦造成空氣質素健康指數超標。有學者認為,政府目前仍未完全了解導致臭氧濃度上升的源頭,難以討論監管及減排問題。

指氣象問題僅附加因素

去年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達「高」或以上的日數上升,健康空氣行動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認為,是由於臭氧、可吸入懸浮粒子及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濃度均有上升,導致空氣質素變差。對於臭氧濃度大幅上升,他說,氣象問題只是「附加因素」,臭氧由氮氧化物(NOx)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形成,當中氮氧化物不少是來自本地車輛排放,有機化合物則估計與內地工廠有關。

至於另外兩種污染物,龍子維估計,可吸入懸浮粒子主要來自珠三角一帶的發電廠,隨茼镼_風吹來香港,尤其在秋冬季影響特別明顯。龍子維說,二氧化氮主要來自本地汽車排放,他質疑政府早年為石油氣的士更換的催化還原器已老化,導致二氧化氮排放進一步增加。

學者:政府了解VOC不足難監管

科大環境學部教授劉啟漢表示,政府過去幾年推出不少措施控制氮氧化物,但對有機化合物的認識及管理則不足夠。他說,VOC有很多來源,包括油漆、揮發性溶劑等,但對於珠三角一帶的VOC主要來源有哪些,政府仍未有足夠了解,促請政府做更多調查及研究,才能針對VOC最主要的來源進行監管及推出減排措施。

 
 
今日相關新聞
臭氧濃度新高 環署歸因高溫少雨 污染致55日「健康風險高」 按年升八成
環團:本地車輛珠三角工廠排放元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