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李振成,因非法管有美國國防資訊,本周一由香港飛抵紐約後被捕。起訴書顯示,李在80年代曾於美軍服役,並於1994年加入中情局,2007年離開。圖為李振成在香港佳士得拍賣行擔任亞洲區保安主管時的照片。(TheValue.com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5000行政專業人員蝸居茤 9萬茤虷21萬人見新高 關注團體﹕反映房策失效
租金中位數4500 佔入息32%
難抵加租屢搬家 茤苳廗U住愈細
清潔投標評分工人權益僅佔4% 房委小組主席:可做好些
3家族奪四成約 「看不到有圍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居港CIA任佳士得保安主管 FBI曾5度問話

【明報專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華裔前僱員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因非法管有美國國防資訊,本周一(15日)由本港飛抵美國紐約後被捕。根據美法院起訴書顯示,李先後5次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問話,但局方均無提及或要求其交出私藏的機密資料。另外,本港佳士得昨日確認,李為該公司在港僱員,現已「暫停僱用」。

佳士得:已暫停僱用李振成

本港一個報道拍賣資訊的藝術新聞平台TheValue.com,昨天刊登一張聲稱是李振成於佳士得擔任亞洲區保安主管的工作照片;據本報接觸到與李認識的一名前警司(見另稿),確認該照片上男子是李振成,並透露李當時的工作單位有由4至5名本地員工所組成。

佳士得昨回應查詢時表示,已暫停僱用一名正接受刑事調查的本港僱員,並指今次案件調查重點在於「他未受僱於佳士得以前」,強調佳士得並無涉案。佳士得續稱,該僱員過去20個月受僱期間,主要負責設施和員工的保安,與數據安全和資訊科技無聯繫。

《紐時》引述前官員﹕過急懷疑

李振成被懷疑涉及幫助中國政府搗珙國在華的情報網,導致20名線人身分暴露被殺或監禁。《紐約時報》引述一名政府官員表示,由於當局並未打算控告李間諜罪,故中國政府究竟如何瓦解美國的間諜網絡成為一個謎。該報亦引述另一名檢視過證據的前官員稱,目前針對李振成的指控限於環境證供,又指CIA有人認為當局在有其他解釋的情G下,過急懷疑一名美國華人是「內鬼」(too quick to suspect a mole)。該報亦曾電郵聯絡李的女兒,但她拒絕討論案件。

起訴書稱,聯邦調查局人員於2012年在夏威夷及弗吉尼亞州,兩次均在李的行李袋一個細小的透明膠套中,搜獲兩本載有中情局及臥底人員真名和電話的小冊子。CIA人員其後證實兩本小冊子均載有機密資料,當中更包括最高機密(top secret),倘公開將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極嚴重傷害」。起訴書並提到,李振成在美期間曾與CIA及美國政府僱員見面,但一直未有交還該批機密資料。

有保安專家向本報表示,本港作為國際都會,各國人士自由進出,有外國情報人員在港出沒「非常正常」。該保安專家續稱,曾與一間菲律賓註冊在本港運作的公司合作,惟對方表面是想參與護送任務,懷疑其實際是透過竊聽裝置刺探情報,該公司主動結束合作後,對方一行人亦告失蹤。

 
 
今日相關新聞
居港CIA任佳士得保安主管 FBI曾5度問話
相識前警司﹕李5呎10吋高 行事低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