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食物安全中心建議放寬精米的鎘含量上限,認為不會對市民健康構成風險。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Data解密﹕全球難民逾2000萬
透視救援﹕負擔不起的藥價
英譯概念﹕Popular culture (流行文化)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揭電車隱藏科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食物安全中心 擬放寬精米鎘含量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食物安全中心建議修訂規管食物重金屬含量的《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並在2017年6至9月展開公眾諮詢,至2018年1月公布諮詢結果。中心建議修例加強規管,將涵蓋的項目由19個增加至145個,當中90個標準較以往嚴謹,但放寬6個標準,其中食用白米等精米的鎘含量由每公斤0.1毫克,放寬至每公斤0.2毫克,與內地、歐盟等地看齊。

魚類鎘量上限每公斤0.1毫克

食安中心考慮到其他國家及地區的做法,以及市民攝取量,指一般市民從進食米攝入的鎘含量,只佔鎘總攝取量的6%,認為沒有強而有力的科學證據顯示應維持現狀。中心又指,對於精米有6種重金屬最高含量的規定,其中只有鎘含量放寬,但仍高於國際的食品法典委員會每公斤0.4毫克的標準,而砷、鉛及汞含量則收緊,其餘銻、鉻含量標準維持不變,中心相信有其他關卡保障市民,不會導致大量「劣質米」流入香港。

此外,新例建議限制甲殼類動物如麵包蟹、斑馬瀨尿蝦等每公斤含不多於2毫克的鎘,魚類的鎘含量則每公斤不多於0.1毫克;魚類中的汞含量計算方法亦有變,由過去計算總汞含量變為以甲基汞計算,最高含量為每公斤0.5毫克。食安中心早前根據新建議,於市面隨機抽查水產動物檢驗,發現11隻瀨尿蝦中有8隻的鎘含量不符標準,10隻琵琶蝦則有一半鎘含量不合格。中心估計新標準會對個別水產類的供應有影響,但相信整體影響不大,建議業內人士因應新建議選購合格水產,以免違例。

議員:沒放寬理由

政府計劃於2018年5月把有關建議提交立法會審議,並希望能在今個立法會期內完成審議。新例又建議刊憲後設寬限期,供業界適應,其中新鮮食物及預先包裝食物分別有1年及2年寬限,讓業內人士及化驗所做好充足準備。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支持放寬米的鎘含量上限,相信措施有助業界引入更多米種,促進競爭。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則對放寬精米中的鎘含量標準表示「非常失望」,認為從保障公眾健康角度,沒修例放寬理由,即使維持現有標準亦不曾令食米短缺。她又指寬限期過長,認為在平衡公眾健康與業界利益下,對於新鮮食物給予不多於半年的寬限期已足夠。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鎘(Cadmium)是什麼?

鎘是一種銀白色金屬,一般由生產鋅、鉛或銅等其他金屬提煉而成,在工業和消費產品中有很多用途。鎘在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列出的275種高危物質名單中排名第7,比鉛還高,過分吸收或會造成肝腎損害、肺氣腫、支氣管炎、內分泌失調、血壓高、血管脂肪化、食慾不振、失眠等。鎘也是一種致癌物,可能誘發前列腺癌。

相對於其他重金屬,鎘特別容易為農作物如蔬菜和稻米所吸收,人類吃下受鎘污染的農作物時,鎘會透過消化道進入人體,積聚於肝及腎。另外,鎘化合物微粒亦可以透過空氣(香煙),由呼吸道進入人體。

中國土壤污染 鎘量超標

2013年5月,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布18個批次的大米及米制品抽檢結果,當中8個被發現鎘含量超標,其中6個來自湖南省株洲市攸縣和衡陽市衡東縣,一度引起「鎘米恐慌」。

綠色和平2013年7月至9月到湖南省衡東縣一個工業園附近,抽取稻米、土壤等樣本化驗,發現在工業園2.5公里範圍內5條村採集的稻田土壤樣本,全部鎘含量都超出國家標準,且過半數超標3倍以上;同樣範圍內採集的12個稻穀樣本鎘含量同樣超標,最高更超標21倍。綠色和平指,研究人員透過分析不同取樣地點的重金屬濃度,發現工業園內的有色金屬企業是周邊遭受重金屬污染的重要來源。

城市大學化學系教授林漢華指出,稻米及蔬菜易吸收土地及水中的鎘,故若土地或水源受工業廢料污染,重金屬會由土壤及水進入食物組織,即使清洗都無濟於事。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法學院教授高桂林表示,中國土壤污染問題不僅破壞生態,更影響食品安全,危害公眾健康,又指中國每年有1200萬噸糧食受土壤重金屬污染,損失每年可達200億元人民幣。

◆放寬鎘含量爭議(見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根據資料,試指出放寬米鎘含量上限的兩個衝突點。

參考答案

◇衝突1:有沒有影響公眾健康

.過分吸收鎘會影響身體,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認為從保障公眾健康角度而言,沒修例放寬理由

.食安中心指一般市民從進食米攝入的鎘含量只佔鎘總攝取量的6%,沒有強力證據顯示應維持現狀,且建議鎘含量上限仍高於國際標準,其他關卡的標準亦有助防止「劣質米」流入香港

◇衝突2:有沒有放寬必要

.黃碧雲認為,即使維持現有標準亦不曾令食米短缺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認為放寬米的鎘含量上限有助業界引入更多米種,促進競爭

◆延伸回應題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指出土壤污染如何影響中國的可持續發展。

解題

.宜先簡單定義「可持續發展」為「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又不損害子孫後代能滿足他們需求的發展模式」

.可從「可持續發展」的3個向度,即社會、經濟、環境分析

參考答案

◇社會角度:危害公眾健康

土壤為農作物提供養分,一旦土壤受污染,污染物或由土壤進入農作物組織。如資料提及,湖南省多個大米及米製品批次2013年被發現重金屬鎘的含量超標,有團體到當地工業園附近考察,發現工業園內的有色金屬企業污染附近的土壤,連帶農作物亦受影響。市民若進食受污染農作物,便會同時攝取當中的有害物質,影響健康,尤其中國不少糧食主要來自本地供應,土壤污染在國內擴散或為社會帶來公共衛生危機,危及社會可持續發展

◇經濟角度:龐大經濟損失

土壤污染令適合種植農作物的土地不斷減少,不但大批農民的生計岌岌可危,同時令本地糧食產量減少,不但影響出口食物帶來的收入,更可能需要增加從外地進口食物的支出。此外,土壤污染影響糧食安全,一旦有受污染糧食流入市面,政府需要動員大量資源檢測、回收並銷牷C若未能及時回收,造成大規模公共衛生危機,更可能大大增加醫療開支,不利經濟可持續發展

◇環境角度:破壞生態

土壤作為許多植物生長的必要條件及不少動物或昆蟲如蚯蚓的棲息地,一旦受污染,或會破壞整個生態系統,如導致部分植物無法正常生長或同受污染,以該些植物為食糧的動物或因此無法生存。同時,棲息在該處的生物或因無法適應被污染的環境而死亡或遷移,在受污染地區絕?,這將影響整個食物鏈的運作,長遠降低中國的生物多樣性,影響環境可持續發展

[通通識 第496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食物安全中心 擬放寬精米鎘含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