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新任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婉嫻(圖)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自上任後已接獲很多婦女團體來電,反映對婦女政策的意見。她希望委員會日後可以連結民間與政府,共同努力推動婦女權益。(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澳門回歸前高調拘崩牙駒 司警前「一哥」白德安病逝
公院預約通擴至產科兒科 明起實施 增短訊提示「更新預約」功能
中環街巿活化 主流倡作大眾化飲食
粉嶺高球場 七成人贊成改建屋
涉撞停的士毆司機 男子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出山任婦委會主席 陳婉嫻倡託兒服務列規劃標準

【明報專訊】退下議會火線一年多的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早前獲政府委任為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作為委員會2001年成立以來首名勞工界出身的主席,年屆71歲的陳婉嫻接受本報專訪時,明言要推動政策釋放50多萬潛在婦女勞動力,包括倡議將託兒服務列入規劃標準及設立中心讓基層婦女彈性工作。她有感過往推動婦女就業時,面對種種土地及政策限制,寄語今屆政府要大膽構思政策,「拆牆鬆綁」方能有進步。

明報記者 陳柔雅

婦女事務委員會自2001年成立,陳婉嫻作為少數有勞工背景的主席,直言傾向基層婦女議題,並關注如何釋放婦女勞動力。早於5年前,由時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擔任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發表諮詢文件,已提出探討釋放婦女勞動力。

「釋放婦女勞動力 政府推動不足」

陳婉嫻直言釋放婦女勞動力已是舊議題,批評多年來政府推動的力度不足。10多年前,陳婉嫻為推動更多基層婦女就業,擬配對在屋h居住的婦女協助中產家庭照顧小孩與長者及煲湯,但最終因欠場地設立中心,計劃泡湯。她意會到即使有人力資源發展,政府也要有土地配合,認為政府可與非政府機構合作在屋h設立中心,聘用基層婦女彈性工作,如擔當社區保母。

「立法標準工時 方可談家庭友善」

根據政府統計處數據,2016年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為54.8%。為讓婦女更安心尋找一片天,「家庭友善」政策尤為重要。陳婉嫻憶述,年輕時在工聯會的大樓工作,已見身邊婦女奔波勞碌,兼顧上班及接子女下課,那時託兒服務不足,時至今日社會仍舊面對老問題。

據規劃署制定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設立專為未滿3歲幼童提供照顧及訓練服務的幼兒中心,是視乎個別地區的估計需求、社會經濟情G、地區特色,及所提供的其他幼兒支援服務而制定,無列明具體標準。陳婉嫻建議政府將託兒服務列入規劃標準,根據該區婦女、幼兒及出生率等數據,制訂具體所需的託兒服務及名額;亦可在賣地條款規定必須設有託兒服務。

至於政府應如何牽頭推動「家庭友善」,陳婉嫻則指「長工時已經是死症」,認為政府先要立法實施標準工時,方可談「家庭友善」。

約見婦團了解虐兒離婚

陳婉嫻去年1月獲委任為婦女事務委員會成員,如今坐上主席之位,形容自己「多主張,多意見」,笑言政府委任她是「找麻煩」。她說已密鑼緊鼓準備約見婦女團體,更深入了解虐兒、離婚、流產婦女等議題。她相信短短兩年任期「要走得好快」,才能推動政策走得更前。

 
 
今日相關新聞
出山任婦委會主席 陳婉嫻倡託兒服務列規劃標準
陳婉嫻盼林鄭婦女感受助推政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