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大學生 用「化學元素」寫春聯
憑一己之力滅整個嘻哈圈 李小璐獲封平嘻王
零下43度 黑龍江鐵皮凍蛋冰川泡麵
博物館推剁手指南 北京故宮年入10億元
日鑑定國寶古碗是學徒習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肖建華入股西北國企起家 旗下曾賄賂

【明報專訊】富商肖建華「失蹤」已接近一年。最近有媒體揭露他的起家過程,稱他多次突擊入股位於中國西北的三間國企,將其操作上市,再以此成為旗下「明天系」的基石。

據《新京報》報道,在肖建華妻子家鄉,即「明天系」上市公司集中地內蒙古包頭,肖建華早年曾多次突擊入股當地國企,再將企業操作上市,接茈D導其發展直至實現最終控制。通過這一操作方式,肖建華及其「明天系」擁有了日後被外界稱為「三駕馬車」的三大主要上市公司華資實業、明天科技、西水股份。

包頭糖廠是1955年「一五」(中國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國家重點建設項目配套工程之一。1998年12月,以包頭糖廠為基礎建立的「草原糖業」發起成立「華資實業」並在上交所上市,募集資金2.89億元(人民幣,下同),成為全國甜菜製糖行業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華資實業招股書等公開資料顯示,1997年12月,肖建華控制的包頭市創業經濟技術開發公司出資約7600萬,受讓包頭草原糖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包頭糖廠和包頭市電子儀器廠部分經營性資產;肖建華控制的另一家公司包頭北普實業有限公司出資2300萬元入股。

肖建華前後出資近1億元,其旗下的包頭創業和包頭北普分別成為華資實業第二和第三大股東,肖建華本人成為華資實業副董事長。

一位華資已退休中層人士表示,包頭糖廠是國有資產,肖建華(當時)投資了一部分,然後綁定合資一起上市。該公司1998年的年報顯示,上市後的華資實業首名董事長叫邢德剛,出身糖廠,但他在半年之後已去職,公司被以「委託經營」的名義交肖建華管理,後者代理行使董事長職權。時至2000年5月,肖建華辭去公司副董事長、董事及總經理職務。卻有華資實業已退休中層人士稱透露,他成為「幕後人物」,任何職位也不擔任,卻仍然正式從股權上拿下對華資實業的控制權。

 
 
今日相關新聞
肖建華入股西北國企起家 旗下曾賄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