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初創公司Pokeguide近年利用港台兩地政府開放或自行量度的數據,助乘客找出到達車站目的出口的最快路徑。創辦人許沛然(圖)表示,只要輸入起點站及終點站,Pokeguide會教你應由哪個車廂、哪道車門上車,最直接到達目的出口,目前一年平均助港台兩地用家節省共超過1000萬分鐘。(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認襲警否認暴動 梁天琦還押 另一被告認罪同還押
黃家駒認暴動:齯H出薛痟N出
《紐時》:桂民海赴京途中便衣警帶走
找換劫殺案被告罪成 死者血衣惡臭瀰漫法庭
動漫迷遇襲案兩男罪成 官斥事主作供傲慢輕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醒目搭港鐵捷運App 開放數據 民間增值 年省千萬分鐘冤枉路

【明報專訊】智慧城市 x 數碼尋寶

各地都稱要發展智慧城市。相比起步較遲的香港,台北及深圳近年累積不少智慧城市經驗,本報走訪了兩地,未來幾天將針對數據運用、醫療和旅遊等領域,探討兩地有什麼地方可供香港借鏡。

推動智慧城市先談大數據,近年香港、台灣、深圳的政府已設立開放數據平台,但數據可怎樣改善生活?數據可幫你省時間不走冤枉路,有本地初創公司利用港台兩地政府數據及自行量度得出的數據,開發應用程式助港鐵乘客找出「達陣」的最快捷徑,每年平均為市民節省超過1000萬分鐘;開放數據表現連續兩年全球居首的台灣,則有年輕人將數據「視覺化」,披露災害危機。

明報記者 岑詠欣 林穎茵

輸入起點終點站 顯示上車下車捷徑

港鐵去年9月在官方手機App增設類似的「快捷出站」功能。80後兄弟許沛然(Brian)及許岸然(Andre)創立的手機應用程式Pokeguide則早於2015年8月在港「上架」試驗,2016年4月正式推出,至今超過18萬人下載,連同去年中加推的台北版本,一年平均助兩地用家節省超過1000萬分鐘。

只要輸入起點站及終點站,Pokeguide便會教你應由哪個車廂、哪道車門上車,最直接到達目的車站出口。Brian說,團隊花了兩年時間跑畢10多個城市的鐵路站,其中香港80多個車站合共有五六百個出口,連同計算站內電梯、升降機、樓層,大概跑了四五千組路線;台北的捷運站則有三四百個出口,單層月台佔多,亦跑了五六千組路線,「從不同幕門、扶手電梯、樓梯走至各出口,量度所需時間,再決定最快捷徑」。Pokeguide今年將加推高雄、東京、首爾版本。

Pokeguide的開發概念源自Andre,當年他做完大學畢業功課後,覺得教人尋找最快的路程,可幫到人之餘亦有市場價值,於是跑遍10多個城市蒐集相關資料,2015年先推出香港版。Brian說,團隊利用香港政府的data.gov.hk(資料一線通)取得港鐵車費、車站名稱、不同地區大廈清單等資料以開發程式,但未能取得實時港鐵班次、站內電梯開關時間等資料,開發時間用了一年多,「因為不夠data(數據),欠缺實時班次才要命,舉例葵芳去銅鑼灣,究竟建議用家乘荃灣線到金鐘轉車,還是轉東涌線較好?」

台政府開放數據較多 助程式省時開發

反觀台灣,Brian稱台北版本開發8個月後推出,去年6月推首個版本試驗,兩個月後旋即推出正式版,他指台灣政府開放的數據種類較多,其中台北雖未開放捷運實時班次,但提供站內電梯的開關時間,又有台北YouBike單車站內車輛數目等即時資訊,令團隊因應市民乘捷運後踏單車的習慣,推算出捷運的繁忙時間,助計算捷運出口最快捷徑,桃園市則開放桃園捷運列車的運行時間,令團隊能做足準備工夫。

港府開放數據的表現曾引起不少爭議,Brian說早年港府開放的數據不足,但相比其他城市,「資料一線通」表現不差,「現在多了API(應用程式界面),但數據準確度要下工夫,有些大廈名稱格式不同,很難處理」。除API,他指開發人員較常用JSON、XML等電腦可讀格式,另希望政府鼓勵公共服務機構開放數據,例如交通工具的實時班次,以助初創公司開發程式。

 
 
今日相關新聞
醒目搭港鐵捷運App 開放數據 民間增值 年省千萬分鐘冤枉路
台灣經驗:台政府開放數據全球第一 民間網站圖像化數據 助防災抗疫
深圳情G:深圳開放數據 民間下載須先登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