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用數據看台灣」的團隊約10人,發起人黃啟軒(左)表示團隊至今在網上發布了五六十種資料,當中10多種是即時資料。右為成員杭孟澤。(岑詠欣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認襲警否認暴動 梁天琦還押 另一被告認罪同還押
黃家駒認暴動:齯H出薛痟N出
《紐時》:桂民海赴京途中便衣警帶走
找換劫殺案被告罪成 死者血衣惡臭瀰漫法庭
動漫迷遇襲案兩男罪成 官斥事主作供傲慢輕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台灣經驗:台政府開放數據全球第一 民間網站圖像化數據 助防災抗疫

【明報專訊】「讓數字來說話」——這是台灣年輕團隊「用數據看台灣」的信念。他們整合政府開放數據,將難懂的數字「視覺化」,在網上發布各縣市雨量和用電量等即時資訊,又揭露台南登革熱疫區。雖然台灣近兩年在全球政府開放數據表現居首,但團隊認為數據的質與量仍有待改進。

台灣2015年旱災,部分地區要制水,「用數據看台灣」發起人黃啟軒利用水利署資料,將水庫情G「視覺化」,在其個人facebook發布,被不少網民轉載,成為團隊成立契機。他指團隊至今在網上發布了五六十種資料。

黃的團隊約10人,平均20多歲。登入其網站,可看到台灣各縣市的雨量、用電量、空氣品質等即時資訊;以雨量為例,每10分鐘更新一次。黃說,資料何時更新視乎政府數據的更新速度。2016年網站不重複瀏覽人次約100萬,去年亦有80多萬。

港府設「data.gov.hk」(資料一線通)開放數據,台灣則是「data.gov.tw」(政府資料開放平台)。團隊成員杭孟澤說,台灣不少縣市都有自己的開放數據平台,團隊去年中利用台南市政府的數據,解讀這片成長土地的人口、水資源、天災、交通、公共財政,其中天災資訊流傳最廣,團隊在地圖上反映市內哪區土壤液化最嚴重、較易被水淹;以安南區為例,該區土壤液化嚴重,代表在強型地震時建築物較易下陷和傾斜。

台南市2015年夏天爆發登革熱,團隊利用市政府的開放數據,在地圖上以色塊顯示疫區,「當時台南已有1萬多人受感染,(將患者分佈)放到地圖上全都是點,市民不知代表什麼」,改用色塊顯示則容易讀懂。

「用數據看台灣」團隊強調以公民科技力量創造更多開放資料的價值,黃啟軒認為數據「視覺化」只是第一步,若發展為智慧城市,政府需設更多感應器等配套,收集並開放城市相關數據。

 
 
今日相關新聞
醒目搭港鐵捷運App 開放數據 民間增值 年省千萬分鐘冤枉路
台灣經驗:台政府開放數據全球第一 民間網站圖像化數據 助防災抗疫
深圳情G:深圳開放數據 民間下載須先登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