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稱懷孕逼離職流產仍被炒 女文員控前僱主歧視
火炭4800綠置居重新評估 林鄭去年提出 房會委員憂過急
黃遠輝:房會倘反對 政府難推出
景泰苑買家涉804公屋 收回及翻新需4個月
粉嶺高球場議程再抽起 土地組委員批政府拖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法園地:法律界﹕自辯目的取信法官 稍矛盾不損可信度

【明報專訊】曾以「萬寧哥哥」、「萬寧妹妹」及近年的「萬寧貓」作為品牌標誌的萬寧,形象頗為正面,但近日卻因為清潔公司員工李淑卿被懷疑偷竊萬寧印花的法庭案件,令萬寧品牌形象至少在網上暫時「插水」,更有不少網民留言為李婆婆抱不平,部分更聲稱杯葛萬寧。至昨日裁決,法庭雖裁定李罪名不成立,卻指李行為可疑並且作供時說謊。

值得留意的是,本案由傳媒披露的資料很有限,甚至無太多關於控方的案情及證據的報道。而傳媒報道該案之時,已非案件首日聆訊,當天亦已進展至辯方案情,由李淑卿出庭自辯,因此自辯內容自然成為網民的焦點。

被報道時聆訊過半 自辯成焦點

據傳媒報道,指控李偷竊印花的證供包括萬寧保安趙愛虹的口供、案發閉路電視片段及被告在警誡下承認偷竊的口供;辯方則依賴李在庭上的自辯,以及質疑警方在錄口供時威迫李招認。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一般刑事案件中,辯方選擇是否由被告自辯基於不同考慮,有時可畫龍點晴,但有時極具破壞力。

塑自力更生形象 亦露疑點

該法律界人士以本案為例,李淑卿自辯時透露,她10多年來自力更生拒領綜援,在3間萬寧分店及一間電訊公司任外判兼職清潔工;此外,她的抗辯理由是當日誤取印花當作膠紙,翌日她一早等待萬寧店舖開門並將印花歸還,閉露電視亦佐證了她歸還印花的說法,而其自力更生的形象或會加強她的可信度。

該法律界人士又指出,李是77歲老人家,作供時有矛盾並不出奇,事實上自辯的目的並非要李口若懸河地作供,而是要令裁判官相信李是可信證人,即使證供稍有矛盾,亦不會動搖裁判官對李作為證人整體的可信度。

不過,本案裁判官聽罷李自辯後,不但認為她說謊,亦不接納李將印花誤當膠紙的抗辯理由,並指李的說法與閉露電視所顯示有矛盾,即閉露電視沒有顯示李曾以印花作膠紙去固定垃圾袋。

 
 
今日相關新聞
印花婆婆脫盜竊罪 官指講大話 萬寧總裁﹕未兼顧情理 盼親身道歉
宣判不足1小時 萬寧總裁公開信道歉
婆婆﹕多謝關心 聲援者﹕有熱心人願聘
法園地:法律界﹕自辯目的取信法官 稍矛盾不損可信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