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婦威脅與子女同死 官:唔好咫p朋友「較飛」
處理囚犯投訴 懲教大擴上訴委會 增宗教界人士 議員:無助改善「自己人查自己人」
懲教引入10昆明犬 適合島上執勤
張震遠涉詐證監會案 控辯待閱110箱文件
西九站有「暗門」通中港兩區 平面圖未見 議員引李家超﹕進出須授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社工:宜讓遺屬宣泄 勿避談

【明報專訊】面對摯親自殺離世,在生者走出哀傷並不容易。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自殺危機處理中心主任何永雄表示,不少經歷親人自殺的人,都會怪責自己未有盡力關心親人,同時可能覺得羞恥,不敢告知或找他人傾訴。他建議,親友要多陪伴及聆聽有摯親死亡人士的心情,過度避談事件亦不理想,宜適當地讓遺屬有空間宣泄情緒及思念逝者,「要明白他們的痛苦,不是只叫他們『不要想』或『向前走』」,最重要是讓遺屬感受到有人同行。

社會福利署高級臨H心理學家馬綺文表示,一般而言,面對親人自殺,對在生者的打擊會特別大,遺屬面對複雜的情緒,會長時間強烈地思念逝者,一方面覺得不捨,另一方面或有感被遺棄。她提醒親友宜多陪伴及聆聽,要給予對方時間走出哀傷。

社工:遺屬或自責 突然交代事情宜留意

馬綺文解釋,喪親者可能經歷4個階段,首先是感到驚嚇,接茯O否認,其後會情緒低落,經過一段時間後,最終接納事件,學會處理不捨,逐漸回復正常生活。她說,每個人的抗逆力不同,如有人在親人輕生前本身有情緒問題,親友宜多加留意,給予更多支援。

馬綺文提醒,親友宜留意他們情緒及表現有否異常,包括失眠、胃口差、專注力不足等;若對方突然向身邊人交代處理一些事,甚至透露死念或已有輕生的計劃,宜直接向他們了解,並及早尋求社工、醫生等專業人士協助,安排他們接受輔導及治療。她又說,學校社工除要多留意小孩的情緒需要,亦可從小孩口中了解其家人的情G,如發現不妥,便可及時提供支援。

 
 
今日相關新聞
丈夫上月自縊 婦攬9歲子燒炭亡 業主:見面未提夫噩耗 僅透露「舉家移民」
社工:宜讓遺屬宣泄 勿避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