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Lucie即場示範創作插畫,描述孩子遊訪香港,被高樓大廈包圍,自覺渺小。
放大
 
校記林煒晴
放大
 

其他新聞
概念點對點﹕客量增難抵開支 迪士尼蝕3.45億
時事議題﹕醫療券 用得其所?
時事議題﹕人口老化加劇 醫療挑戰重重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看圖識事﹕新年後公院急症室等候時間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第21屆校園記者:訪比利時漫畫家 獲2月寫作獎

【明報專訊】■得獎感受:寫日記助撰稿

這是校記林煒晴首篇訪問稿件,當聽到得獎消息時,她說「下次我會小心寫文(指避免病句、資料有誤等)」。平時她喜歡在街上與不認識的長者聊天,了解他們的人生閱歷和「老香港」故事,更會把談話內容寫進日記,這些經驗有助她採訪及撰稿。

林煒晴在新高中課程選修視覺藝術科,因此對漫畫家的故事感到興趣。當時她沒有預備訪問問題便出席活動,趁Lucie在現場創作期間思索提問,她直言這是很差的做法,令她很緊張。看到Lucie的兒童漫畫,她想起《小王子》,一問之下發現原來這是Lucie兒時鍾愛的故事,遂以此貫穿全篇。

■編輯部評語

校記原題以「漫」起題(比利時畫家「漫」遊香港),同時表達「漫畫」與「漫遊」之意,饒富心思。遣詞造句流暢,能展示受訪者熱愛創作、充滿童真的形象。惟宜注意引用人物、地方名稱時,須確定資料正確。避免病句,建議下次提交報道前校對一次,定能提升作品水準。

校記林煒晴早前採訪香港漫畫巡迴展覽,訪問比利時漫畫家Lucie Bryon。她把Lucie的作品風格、創作心得以法國名著《小王子》貫穿,饒富趣味,為她帶來「2月寫作大獎」。

文字整理:譚舒雅

■得獎作品

比利時22歲漫畫家Lucie Bryon 1月到訪灣仔動漫基地,出席「PLAY!──香港漫畫巡迴展覽」,提醒每個大人也曾經是小孩。她筆下的人物線條簡單,用色柔和,令人想起童話名著《小王子》。

從不丟草稿 逐點修改求進步

Lucie現居法國,曾在法國奧爾良(Orlmans)學習平面設計、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學習漫畫。她15歲才開始接觸繪畫,然而未覺甚晚。她從不丟棄草稿,接受自己畫得糟糕的畫,以練習步向完美。她又在網上平台Tumblr和Instagram發布作品,以便回顧繪畫紀錄,逐點修改而進步。

Lucie獲邀現場創作有關香港的插畫,她眼中的香港被大廈せ招牌包圍,人顯得渺小,正如畫中的孩子。畫中孩子走訪香港,街道掛滿五光十色的招牌,令她暈眩,於是她畫上夕陽點綴天空,讓視覺稍微放鬆。Lucie看畢香港漫畫巡迴展覽後,特別欣賞《13礡n漫畫家李惠珍,讚賞其筆下人物打扮優雅,每頁漫畫都如時裝秀般精彩。

用心感受生活 靈感源自情感

Lucie兒時愛看《小王子》,受啟發創作童話。她筆下的貓為何總是壞人?皆因漫畫主角的寵物是機械狗,正與貓對立。她笑說:「狗看人是『神』,而貓看人是『奴』,正如我家中高傲的貓。」她有寫日記的習慣,記下無聊但有趣的瑣碎事,例如男友發現她把所有書藏於睡H,深感驚訝,她稱之為bed library(圖書館H)。她用心感受生活,情感成為靈感來源,正如《小王子》所說:「真正重要的東西,只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香港不少父母反對孩子從事創作行業,因為收入較難維持生計。Lucie很幸運,父母十分支持她。現時其收入不多,但坦言「心甘命抵」,「只要能不失熱誠,每天都創作,便是藝術家。人們毋須被『藝術家』一詞所限,就像兒時不介意別人的眼光,放膽創作,人人都是藝術家」。

【文章經編輯刪節】

文、圖:校記 林煒晴(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中五)

 
 
今日相關新聞
第21屆校園記者:訪比利時漫畫家 獲2月寫作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