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姑侄120萬彩金爭奪戰落幕 庭外和解侄兒獲35萬元「安慰獎」
比利時女遊客坐順風車遇害 騎警拘27歲兇嫌控一級謀殺
前冰球員網上炫耀戰利品 獵殺大灰熊後拍照惹公憤
渥京擬委退休大法官重開跨山油管諮詢工作
颱風「山竹」襲菲律賓66死 加國菲裔心繫家鄉籌辦賑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消毒劑改變嬰兒腸細菌結構 頻密使用或導致幼童超重

【明報專訊】新研究顯示,普通家用消毒劑或會改變嬰兒腸道細菌的結構,從而增加嬰兒在幼童時期超重的風險。

《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CMAJ)周一公布的研究結果,分析757名嬰兒初生3至4個月時的腸道細菌叢(Gut Flora),及1歲和3歲時的體重指標BMI,並了解有關家居對消毒劑、洗滌劑和環保產品的使用。

報告研究主管、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兒科教授科茲斯基(Anita Kozyrskyj﹐圖)表示,研究發現生活在每周至少兩次使用消毒劑家庭的嬰兒,當他3至4個月時,其腸道內微生物毛螺旋菌科(Lachnospiraceae,一種天然存在於人體腸道內的眾多非致病細菌)處於高水平。當嬰兒3歲時,其BMI指數均高於那些沒曝露於高使用清潔劑家庭的嬰兒。

研究發現,家庭高頻率使用萬用家居清潔劑(Multi Surface Cleaner),改變3至4個月嬰兒腸道細菌叢,含有高水平毛螺旋菌科細菌。

科茲斯基表示,研究員發現,當父母經常以消毒劑清潔時,會大幅增加子女此類細菌水平。她解釋說,體內微生物在人出生首年發展,並茂盛地成長,只是數量的差別。研究人員也注意到同類的情況出現在小豬身上,當牠們曝露於有空氣噴霧消毒劑的牧場環境時,其腸道微生物組也發生類似的變化。

來自全國的研究員觀察參與《加拿大健康嬰兒縱向發育研究》(Canadian Healthy Infant Longitudinal Development Study,CHILD)出生隊列中兒童在嬰兒期抽取的糞便微生物數據,並使用世界衛生組織BMI數字的成長圖表進行分析。

當時CHILD並無發現有關聯繫出現在洗滌劑或環保清潔劑上。但研究指,嬰兒生活在用環保清潔劑的家庭中,有不同的腸道微生物,也看來不會在幼兒期超重。 科茲斯基指,即使其家庭高頻地使用環保清潔劑,他們腸道內只含有低水平腸微生物「腸桿菌科細菌」(Enterobacteriaceae,其中一種大腸桿菌),惟研究人員找不到證據顯示,腸道細菌改變會致降低肥胖風險。

導致有關情況出現的一個原因,可能是孕婦整體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有關,從而有助於成長更健康的腸道微生物組和嬰兒體重。

報告作者總結,抗菌清潔產品有能力改變環境的微生物,導致兒童超重的風險。 科茲斯基同意還須就此作進一步研究,以清潔劑的成份分類,並分析其對個人的產生潛在不同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消毒劑改變嬰兒腸細菌結構 頻密使用或導致幼童超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