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南海石油及天然氣蘊藏量豐富,引來多國覬覦,日媒指中國希望禁止域外國家在南海開採石油或天然氣。圖為俄羅斯一家石油公司在南海的鑽井平台。(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習近平將出訪太平洋3國 出席APEC會議
陸不滿列免簽證費「國家」 泰國改台灣為「地區」
「雙十一」成交新高 全球商家分羹
天貓成交額驕人 美媒:華經濟未放緩
捧場客遍全球 首實現48小時狂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日媒:華圖禁域外國家南海採油
李克強今訪新加坡 出席東盟峰會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訪問新加坡並出席東盟及東亞系列峰會,日媒前日報道稱,在中國和東盟商議的「南海行為準則」中,中方加入提案,希望禁止南海周邊國家以外的國家在該海域開發石油,以限制美國在該海域的影響力。該行為準則將在新加坡的峰會上加以討論,但內地學者認為,這次系列峰會將重點繼續推動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特別是有望達成廣泛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而非挑起南海問題。明報記者

深化合作 李將提逾30項倡議

李克強是首次以中國總理的身分訪問新加坡,此行將出席第21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1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3屆東亞峰會。李克強將闡述中方對東亞合作的政策主張,提出各機制下深化務實合作的30多項新倡議。

另外,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對本報表示,在東盟峰會外,中國、日本、印度和其他亞太國家可能宣布就RCEP達成廣泛協議。中央社稱,這項大規模自貿協定包含中國、印度、日本和韓國等16個成員國,涵蓋區域佔全球一半人口。

日經:華恐美藉技術援助增影響力

不過,《日本經濟新聞》上周六(10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希望禁止南海周邊國家以外的國家,在該海域開發石油,此提案早在今年8月已加入東盟和中國商討的「南海行為準則」中,有東盟成員國表示反對,認為提案違反有關海洋法,呼籲取消該提案。不過,部分國家如柬埔寨和老撾則表示支持,預計在新加坡的系列峰會上討論「南海行為準則」時,亦會一併討論該提案。

報道分析,越南、菲律賓等國都有意在南海開採能源,但除了中國外,其他東南亞國家缺乏技術,中國擔心美國可能會嘗試與東盟國家合作開發石油,以拓展其在南海的影響力。資料顯示,越南曾引入西班牙能源公司雷普索爾(Repsol)、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和美國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在南海開採石油及天然氣,遭中方反對。

報道引述觀察人士稱,中國知道這一行為準則不會被其他東南亞國家接受,所以將在行為準則被延期通過的時間堙A擴大自身在南海的力量。國際法專家也表示,南海並沒明確邊界,要禁止他國石油開發很難。另外,報道又稱中國還提議禁止外國參加與南海國家的聯合軍事演習,但目前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東盟成員國,都尚未同意這規定。

南海問題也是中美關係的焦點之一,在上周五舉行的中美第二輪外交及安全對話後,美方表示對中國持續推動南海軍事化表示擔憂,美國國務院當天一份聲明亦表示,「呼籲中國從南沙群島具有爭議性的設施撤除其導彈系統,並重申所有國家應該避免透過脅迫或恫嚇解決問題。」

專家:峰會聚焦RCEP非南海

賈秀東表示,中國和東盟早前就南海行為準則的統一文本達成一致,但有關內容至今都未見官方披露,不清楚《日經》消息來源。但他認為,美國一直希望炒作南海問題,東盟國家就是其重要棋子,如果南海和平穩定,美國就難以插足其中;而目前來看,南海局勢平穩,中國和東南亞國家都不希望南海問題複雜化。

賈秀東分析,李克強今次出席東盟系列峰會,會繼續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倡導多邊主義,以及東亞經濟一體化等。

 
 
今日相關新聞
日媒:華圖禁域外國家南海採油
劉鶴晤基辛格:處理經貿重平等互利
彭斯APEC抗衡「帶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