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廣州朗聲出版的金庸作品,在最後一冊的封底有一枚防偽標籤,以作識別。 (網上圖片)
放大
 
金庸作品防偽標籤
放大
 

其他新聞
一戰滿百年 中國歷史一部分
中國提供人力 歐戰成為世界大戰
會見飛虎隊 陸防長搶話語權
航展表演 殲-20首「開艙」展示導彈
霹靂-10E導彈 空中近距格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金庸熱再起 盜版商冒中港代理牟利
售價低近半 裝幀難辨真偽

武俠小說泰斗金庸上月30日在港逝世,不僅令內地金庸迷傷感不已,亦再次掀起金庸作品收藏熱。一些內地非法書商覷準其中商機,將偽造正版裝幀的盜版書籍混入市場,或假藉正規出版社名義以高價預訂誤導讀者。相關人士指出,隨茯鴔瑑o展,盜版簡便,利潤甚至大過正版書且擁有巨大代銷市場,加上一般讀者無從辨別,當局打擊不力,使內地盜版書產銷極為猖獗。明報記者

金庸去世後,內地與港台獲授權出版社正加印金庸著作,以應對市場需求,其中台灣遠流出版社一套精裝本17,800元新台幣(約4500港元),香港明河社加印的金庸小說平裝本1872元一套,精裝本則為2700元一套。內地現時擁有獨家授權的朗聲圖書公司,亦以數百至數千人民幣不等的價格增印平裝、精裝及單行線裝本。

記者在京東及淘寶上搜尋,發現大量聲稱是「朗聲舊版」「朗聲版」「三聯舊版朗聲印刷」等的金庸作品書商,僅有小部分特別標註為「正版」或書籍含有防偽標籤。另有書商在微信朋友圈中以450元(人民幣,下同)一套(平裝)、780元一套(精裝)價格出售朗聲版《金庸全集》。該價格約為朗聲公司網店售價的六折甚至五折。

版次資料抄足 部分有「防偽標籤」

記者在該書商位於北京四環22里一間小書檔內,見到其出售的《金庸全集》,該書從裝幀到印刷都算精美,在版權頁也有版次資料及查詢防偽方法,書中「敬告讀者」欄所公布的防偽查詢電話,也證實屬朗聲公司所有。但翻過所有書冊,記者並未見「敬告讀者」欄中提及的防偽標籤。書商否認是盜版,僅稱自己低價促銷。

金庸作品在內地向來盜版嚴重,至1994年內地三聯書店才獲授權出版金庸小說。三聯書店10年約滿後,廣州朗聲圖書公司獲金庸著作在內地的出版銷售權。然而盜版情G仍屢禁不絕,其中標註為海南出版社出版的無版權頁《金庸全集》合訂本,網上亦有銷售,但該出版社並未獲合法授權,銷售者也承認該書屬「歷史盜版」。

指庫存不多 朗聲籲提防網上盜版

朗聲圖書公司及北京文化稽查部門表示,在內地合法銷售的書籍,須由獲授權的內地版權方或經營方供應。其他來源均屬盜版,屬被禁止在市場甚至二手市場流通的非法出版物。

本月以來金庸著作熱銷。朗聲圖書公司職員對本報表示,「我們的庫存也不多了,如果你能在網絡平台發現仍有庫存的其他商家,就要特別小心了。」

朗聲職員稱,內地盜版金庸著作極多,僅憑裝幀及印刷或有無錯別字,已難以分辨,「我們出版的每一套書最後一本上都會貼有防偽標籤,倘沒防偽標籤,無法刮開查詢串碼,那就是盜版。但是現在市面上也有帶防偽標貼的盜版出現」。

淘寶及京東還有大量「預售」金庸著作的商家,包括廣州朗聲公司的增印版,亦有商家以每套4650元或6580元價格銷售明河社增印版,並在銷售頁面以「中國商務 進口原版」水印招徠。記者向明河社求證,有職員指沒授權內地機構發行和銷售明河版金庸著作。明河社在網上開通預訂後,內地客戶可經網絡預訂付款,明河社也只透過郵遞等渠道發貨。

無授權內地機構發行銷售明河版

該職員表示,由於明河社與中國圖書進出口公司無協作,寄往內地的書籍不能保證不會被海關扣下;至於內地網店「預售」,不排除有人在香港購買後運到內地炒賣。明河社金庸作品無特別防偽標識,也不排除內地有商家盜印。

 
 
今日相關新聞
金庸熱再起 盜版商冒中港代理牟利
「高質」盜版本小利大 批發價僅3元
「藏家自行裝幀」 二手網疑現偽藏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