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布魯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伯頓。
放大
 

其他新聞
炸彈電子郵件遍各大城市各行業機構
多市接逾10宗勒索 關地鐵站疏散乘客
卑詩各地同接恐嚇勒索
安省「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萬錦公祭南京遇難者 逾百人出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要務令孟晚舟獲釋回國 北京不惜犧牲加中關係

【明報專訊】加中關係近期陡起波瀾。華為公主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拘捕後﹐中國已扣留了2名加拿大人。熟悉中國事務的布魯克大學(Brock University)政治系副教授伯頓(Charles Burton)認為﹐中國迫切需要讓孟晚舟獲釋回國﹐為此不惜犧牲加中關係。

他昨天表示﹐雙方關係目前已基本停頓。一名聯邦部長的訪問目前暫停,其他一些交流也已中斷﹐「情況比89年天安門事件之後還要嚴重」。

他說:「中國非常不願意孟晚舟去美國受審﹐因為她在那堶掄{相當嚴重的罪名。若罪名成立﹐刑期至少30年。」

「中國方面擔心﹐孟晚舟如果在美國受審﹐面臨重大壓力﹐她可能提供華為和國家安全部門之間關係的情況。這對於中國國企、華為這樣的大公司在世界上運作不利﹐對中國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大項目不利。」

他說:「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從黨中央那裡受到的壓力非常大﹐不能把孟晚舟送回北京﹐他們也將面臨難堪境地。」

「現在這是中加之間唯一的一件大事﹐其他都可以忽略。」

在這種情況下﹐加拿大能夠釋放孟晚舟嗎﹖「不大可能﹐因為加拿大司法獨立﹐政府無法干涉。中國大使說﹐這是假的。其實﹐這是真的。如果將孟晚舟釋放、送她回去﹐符合加拿大最大利益。但是由於美國的請求﹐我們沒有辦法這樣做﹐只能將她拘留。」

目前﹐美國還沒有向加拿大提出正式的引渡請求﹐他們的截止期是2月6日。所以孟晚舟下次的聆訊時間就是那天。如果美國到時候沒有提出申請﹐那麼孟晚舟就將被立刻釋放。如果美國提出了﹐那麼將安排引渡的聆訊。

談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有關孟晚舟可以成為中美貿易談判的籌碼的講話﹐伯頓說﹐在引渡聆訊中﹐特朗普的這番說話﹐可以成為為孟晚舟辯護的理由。因為按照特朗普的說法﹐這是政治﹐而非司法。

稍早前﹐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也說﹐在引渡聆訊中﹐孟晚舟的律師將援引這段話﹐而加拿大法官做決定時﹐也可能考慮到這番言辭。有報道稱﹐杜魯多政府正在考慮是否對前往中國旅遊發出新的警告。方慧蘭日前稱﹐目前政府要求考慮前往中國的加拿大人「高度謹慎」﹐她希望人們關注政府旅行網頁的更新信息。

 
 
今日相關新聞
木板脫落露出大窟窿可窺大宅後方
要務令孟晚舟獲釋回國 北京不惜犧牲加中關係
希爾評中方扣留2加人 指杜魯多「綏靖政策」失敗
敏感期是否要赴華公幹 商界有人擔心有人無所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