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大埔的保良局田家炳小學去年抽一成小三生考TSA,今年則安排全體小三生應考。校長稱希望利用TSA數據檢視教學成效,但學校沒有為TSA推行任何額外練習及補課,學生不會因考TSA有壓力,小三家長亦認同「全級考」的安排。圖為該校學生午飯後活動,有學生到操場玩「跳飛機」。(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劉江華:體育園4年建成 其後重建大球場
繞道天花現裂紋 牆有「鐘乳狀」水痕 陳帆:滲水情G預期內 符安全要求
防火塗層港首用 護鋼筋易現裂紋
幣少「礦機」未如期開挖 10買家報警稱受騙
買家稱信幣少「內幕消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小三TSA 天主教區籲52屬校全級考 東華三院、保良局33校申請 議員憂辦學團體「捽數」

【明報專訊】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第二年實施每校10%抽樣考,亦容許學校自願全級考,並可索取載有學生答題率報告,去年有48%公營小學全級考,但考評局今年拒絕公布數字。本報向政府及20多個辦學團體查詢屬校安排,獲政府及另10個團體回覆。全港最大的辦學團體天主教香港教區表示,鼓勵屬下52間資助小學全級考;其他多數表示由校本決定,其中東華三院屬下所有小學(13間)、逾八成保良局屬下小學(20間)均是全級考TSA。有議員憂慮辦學團體可能「捽數」,比較屬校成績優次,層壓式壓力下操練學生。

明報記者

去年近半公營小學全級考

爭議多年的TSA,去年起落實抽樣考。全港470多間公營小學,每校抽10%學生考小三TSA,學校不會知道學生成績。去年有230間小學自願安排全級小三生考TSA,並取得評估數據的報告。考評局早前表示,為避免給學校帶來不必要的壓力和負擔,不公布今年參與學校數字。教育局則稱沒有數據。

天主教區:毋須提交成績

本報向政府及20多個有3間或以上屬校的辦學團體查詢屬校安排,獲政府及另10個團體回覆(見圖)。當中有52間屬校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小學)葉介君稱,教區鼓勵屬校全級考,善用評估數據回饋學與教,但毋須提交任何TSA成績。另一些辦學團體表示由校本決定,未有透露相關數據。保良局、東華三院、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以及香港佛教聯合會,合共至少有48間小學全級小三都考TSA。

聖公會:沒向屬校索取考試報告

約有50所「聖公會」小學的辦學團體聖公宗(香港)小學監理委員會,去年5間學校「全級考」小三TSA。總幹事謝振強表示,未有全級考屬校的具體數字,但據他了解,約有兩三間由「抽樣考」轉為「全級考」;委員會絕對沒有向屬校索取考試報告,「以前我們都不會,現在風頭火勢,我們都不會這樣傻」,並稱交由法團校董會決定。

全級考學校:通告問家長 全部同意

部分學校由抽樣考TSA轉為全級小三考。其中保良局田家炳小學校長陳詠賢表示,校方希望取得報告分析學生弱項。她以數學科為例,「普遍港生數學科TSA成績較差,好似考量度時,以『米』作書本長度單位,因此學校教相關主題時會以遊戲教學」。陳詠賢形容缺少報告等同「減肥後不上磅量重,不知有沒有成果」;就TSA安排以通告問過小三家長意見,全部均同意考核,強調不會因TSA有額外操練及考試壓力,辦學團體亦予學校自由選擇。

葉建源憂師生受「層壓式壓力」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辦學團體取態直接影響學校決定,「有時直接『捽數』比較學校成績,排列優次;有時學校擔心『被捽』,教師、學生都一樣承受層壓式壓力」。他認為政府及辦學團體均傾向鼓勵學校考TSA,估計今年全級小三生考TSA的學校數目會增加;學界目前沒有讓家長就TSA安排表態的制度,認為學校作決定時須充分諮詢家長意見。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小三TSA 天主教區籲52屬校全級考 東華三院、保良局33校申請 議員憂辦學團體「捽數」
欲比較同批學生小三小六數據 抽樣考學校:考慮隔年全級考
家長組織斥教局:設全級考選項 把責任推給學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