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左)跟妻子弗洛雷斯上周六在加拉加斯出席紀念前總統查韋斯上台20周年集會,向支持者揮手致意。(法新社)
放大
 
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中)上周六出席反馬杜羅集會,被大批支持者包圍。(路透社)
放大
 
委內瑞拉學者阿科斯塔參與創作網上漫畫,描述大學教員的窘迫。(網上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巴黎萬人遊行 促警停用橡膠彈
伊朗試射新巡航導彈
教宗訪阿聯酋前談也門
美釣魚執法 拘百印度學生惹爭議
防範硬脫歐騷亂 英訂王室「避難」計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委學者:查韋斯種禍 馬杜羅清袋
飄忽經濟政策成今困境遠因

委內瑞拉反對派上周六(2日)號召全國大示威,續向總統馬杜羅施壓,同日恰好是已故總統查韋斯上台的20周年,其理念的追隨者亦上街紀念,支持馬杜羅。委內瑞拉學者阿科斯塔(圖)去年參與創作網上漫畫,描述大學教員的窘迫。她接受本報電郵專訪,稱正是查韋斯時代開始的飄忽經濟政策,種下委國今日困境的遠因,到馬杜羅上台後管理不善更趨嚴重,公共服務崩潰,委內瑞拉人身心大受影響。

明報記者 周宏量

馬杜羅前日主持紀念查韋斯上台20周年的集會,是他自去年8月傳出無人機懷疑暗殺案後首度在公開場合亮相。他堅拒反對派要求重新舉行總統大選,但表示可提前國會選舉。

查韋斯上台20周年 兩派對陣

1999年2月2日,查韋斯宣誓就任總統,他稱受拉美解放英雄玻利瓦爾影響,尋求建立「21世紀社會主義」,其左翼改革和強硬反美態度,備受國際注目。查韋斯2013年死後,他欽點的繼任人馬杜羅延續「查韋斯主義」。不過馬杜羅任內委內瑞拉經濟加速衰退,其管治亦被質疑愈趨專制,民望不斷不滑。

在全國經濟瀕臨崩潰情?下,被譽為「委內瑞拉哈佛」的國內頭號學府委內瑞拉中央大學(UCV),去年11月曾發生學生要求增加獎學金和重開校園飯堂的抗爭,跟警方爆發衝突。

委內瑞拉新聞網站Prodavinci去年6月刊登一段名為「我是委內瑞拉一名教授」的漫畫,文本由委內瑞拉中央大學發展研究中心社會政治學部門主管阿科斯塔(Yorelis Acosta)創作,再由插畫師加西亞(Lucas Garcia)繪製,記錄了經濟危機如何影響大學教授過活,例如要計算進食時間,避免晚上肚餓。

民生凋蔽「去醫院如等死」

本身是臨?心理學家的阿科斯塔向本報稱,超高通脹對普通民眾和最弱勢社群的影響最深,「這堥S有醫藥、食物很少、成本高昂、公共及衛生服務惡化——在委內瑞拉去醫院跟等死無異」,即使有研究生學位的大學教員也只能掙少過10美元(78港元)一個月。

「馬杜羅欠運氣無糖可派」

阿科斯塔認為,委內瑞拉的糟糕經濟狀?部分源於查韋斯的飄忽政策,只是查韋斯尚有石油出口的高收入,其經濟政策錯誤仍可憑借貸、進口、窮人補貼、軍方聯繫和官僚系統彌補,但馬杜羅就沒有查韋斯的運氣,上台後遇油價急跌,無法再「派糖」。她認為,馬杜羅管治拙劣,追隨者也離棄他。

查韋斯時代的商業部長馬爾克斯(Gustavo Marquez)、檢察總長奧爾特加(Luisa Ortega)和教育部長納瓦羅(Hector Navarro)如今皆已倒戈。馬爾克斯向法新社說,委內瑞拉「採取了古巴失敗的國家主義模式」,對石油的依賴和對經濟的嚴密控制引致「進口比生產便宜」的錯誤觀念。但他對馬杜羅還是瓜伊多掌權的國家前途皆無信心,直指他們是「硬幣的一體兩面」,談判也好、戰爭也好都只是利益瓜分,「美國、俄羅斯和中國都想分到自己一份」。

 
 
今日相關新聞
委學者:查韋斯種禍 馬杜羅清袋
少將變節 馬杜羅軍方支持存疑
四大因素 左右軍方取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