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巴黎萬人遊行 促警停用橡膠彈
伊朗試射新巡航導彈
教宗訪阿聯酋前談也門
美釣魚執法 拘百印度學生惹爭議
防範硬脫歐騷亂 英訂王室「避難」計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四大因素 左右軍方取態

委內瑞拉的慢動作政變如何發展,軍方取態被視為關鍵。總統馬杜羅一直以高薪厚職及商機拉攏軍方,委內瑞拉反對派能否動員大型跨階層的和平示威促使軍方變節在目前難料。不過兩名專研中東及拉美政局的學者引用拉美及中東歷史指出,軍方會否繼續支持現政權,取決於四大因素。

中東研究學者貝林(Eva Bellin)及拉美研究學者皮翁—柏林(David Pion-Berlin)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當政權面對反對派挑戰時,軍方何時不再支持政權,其中一個因素在於軍方的存亡是否必須依賴政權。軍方為免惡行曝光,也有可能支持政權。以阿根廷1976至1983年間「骯髒戰爭」為例,曾深入參與侵犯人權罪行的軍方便跟政權達成共識,承諾永不出賣政權及保密。其次取決於軍方對政權意志力的研判。1979年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軍方之所以放棄國王巴列維,一來是因為巴列維患病,而且他對打壓反對派猶豫不決,軍方判定繼續支持巴列維的風險太高。

第三,軍方將領往往關心如何維持秩序、等級制度及團結,因其權力取決於軍隊是否聽命。一旦有人抗命,軍隊便很難維持,甚至有內戰之虞,軍方因此不會支持一個令軍隊陷入嚴重分裂的政權。

最後,主流社會民意亦是一大因素,若大型示威保持和平,不能觸發軍方以維持秩序的名目鎮壓之餘,有較大機會的變節。以2011年埃及為例,中層軍官普遍同情和平示威的民眾,最後軍方將領選擇放棄總統穆巴拉克。

(華盛頓郵報)

 
 
今日相關新聞
委學者:查韋斯種禍 馬杜羅清袋
少將變節 馬杜羅軍方支持存疑
四大因素 左右軍方取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