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飛機拖車爆胎炸飛 大命地勤逃一劫
傷健共推輪椅郊遊路線 手機詳列路G洗手間資料
小狗入校輔助治療 學生學懂接納情緒
歷坎坷成治療犬 撫不安的心
羅致光:港勞動力不足 定60歲退休「很奇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李卓人陳澤滔對談 同倡本土派參選 李︰面對選民無法圍爐 陳︰讓泛民展現胸襟

【明報專訊】工黨李卓人在去年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落敗後,曾矢言要多聆聽本土派聲音。本報較早時找來李卓人與本土派的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陳澤滔,來一場泛民本土對談。李卓人明言應多鼓勵本土派參選,更指願意站台;陳澤滔稱泛民應多放手讓本土派嘗試出選。赤口之日暫且放下兵戎,一同討論前路。

明報記者 邱榕瀅

李卓人在對談中指出,相信年底區議會選舉是雙方合作契機之一,應多鼓勵本土派素人參選區議會,更指若本土派要求,他願意協助站台,「砌共產黨的,我們都應盡量幫助;選舉上可否透過我們的支持,誠意地解決分歧?」他認為若本土派當選區議員,兩陣營可聯合起來,討論一個大區的整體規劃、在不同議題上分工,但他也說,假若再出現「撞區」,會是分裂危機。

陳澤滔在2015年參選觀塘區議會,以99票之微落敗;翌年參選立法會獲約1.2萬票,他說曾在選舉論壇提及港獨,料未來將被拒參選。陳指出,不少本土派總憂慮被「騎劫」,若素人突然用本土派名義參選,但一開始已與泛民合作,難以令人相信。

李願為本土派站台

他認為民主派應給予新人更多機會出選,又不點名指上屆區選有盟友落區,突有泛民成員撞區,最終落敗,「若你放(選區)出來,市民或看到決心、看到你們並非只為議席、自己地盤,更為香港民主而有胸襟解結,對整體形勢反而有幫助」。

至於有合作空間的議題,李卓人稱在文化價值上其實相當本土,「普教中我反對,當然是廣東話(教學),有什麼問題?」陳澤滔亦表示同意,甚至新移民審批權的議題,其實都可合作。

本土派與泛民過去齟齬不斷,由選舉部署到各種議題均有分野。反思自身,陳澤滔認為本土派最大問題是「仇恨本位」,縱仇恨說法最能引人分享、讚好,但若所有事都牽扯到仇恨,最終什麼都做不了。他續說,其實雙方都有煽動仇恨的人,舉例有人曾質疑職工盟捐款去向,卻被職工盟成員諷刺一番,「心淡的問題,最大原因是泛民對本土派、批評的聲音,完全無任何接受空間」。

陳︰仇恨本位什麼都做不了

李卓人指本土派問題在於「圍爐」,「若本土派參與選舉就好,那便無法圍爐。選舉會令人看到,我要面對的群眾何其保守」,相反的是要帶出論述與希望。他稱若本土派能進入議會,雙方面對同樣問題,處境相同時或有更多合作、團結的機會。

李卓人強調,就算泛民被消滅也不代表本土抬頭,反意味共產黨侵蝕更多,「若從本土派角度出發,要吞併泛民但能量不足,就要從泛民內部慢慢侵蝕、令本土派壯大」,他認為停止內耗才是出路,只盼扭轉市民無奈感,「未來是屬於任何人,不是屬於民主派;未來是屬於香港人,若香港人勿分本土、民主派,而是『香港派』,希望有香港價值、香港有民主,路徑圖如何可以再談」。

李︰消滅泛民不代表本土抬頭

陳澤滔亦指出,「沒有一個政治力量是罵回來的」,若從一開始已沒有嘗試擺出尊重他人的態度,別人不會理睬。他認為合作亦是決心的表現,「我與這人爭吵4年,最終因為想贏而站在一起,因為覺得要解決」。縱不少本土派已感灰心、不問世事,但他認為只要有希望,總能呼喚他們再走出來。

 
 
今日相關新聞
李卓人陳澤滔對談 同倡本土派參選 李︰面對選民無法圍爐 陳︰讓泛民展現胸襟
泛民關鍵投票缺席 二人斥態度紀律問題
李卓人:勇武抗爭不應當洪水猛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