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反性騷擾政策 自資院校不合格
弟停車如廁 兄即興駕駛 生手司機油門當腳掣撞死老婦
第三者保險分兩種 非指定司機或不保
林正財:立法禁年齡歧視可考慮
毋須內地銀行戶口 覆蓋眾多熱門「蒲點」 港3電子錢包北上可用 暢通還需內地電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性騷擾屬民事 非禮涉刑事

【明報專訊】根據本港法例,性騷擾只屬民事案件,非禮罪則屬刑事罪行。有曾處理性騷擾相關投訴的律師解釋,一般而言,民事性質的性騷擾行為,例如言語上的騷擾,入罪門檻較低,而一旦涉及身體接觸,則有可能觸犯非禮罪,入罪門檻相對較高;不過,部分受害人未必希望公開事件,最終如何追究由受害人決定,應尊重受害人的想法。

本港現行法例將涉及性騷擾的罪行分為屬《刑事罪行條例》下的「猥褻侵犯罪」,即非禮罪,以及根據《性別歧視條例》屬民事性質的「性騷擾」。

《性別歧視條例》列明,性騷擾是指任何不受歡迎而涉及性的行為,而一名合理的人應會預期該名受騷擾者會感到受冒犯、侮辱或威嚇。平機會的《性別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補充,不受歡迎的性要求包括擠眉弄眼、淫褻動作、觸摸、抓弄或故意摩擦他人身體。

涉身體接觸 或同屬性騷擾及非禮

的近律師行(Deacons)合伙人鍾詠雪解釋,性騷擾行為(sexual harassment)一般可能相對輕微,「例如男士在女士面前講三級說話」;但當涉及到身體接觸,則較有可能同時屬性騷擾行為及觸犯非禮罪(indecent assault),具體個案如何定義,個別人士可向律師、平機會或執法機關尋求意見。如在工作地方出現性騷擾問題,不論是私人公司或學校、教會等,僱主應盡快處理,例如了解事件及調查,若僱主在事件中處理不好或有疏忽,令事主受創傷,僱主亦可能因此承擔一定責任,在法律上有轉承責任(vicarious liability)。

 
 
今日相關新聞
校監涉性騷擾 教會裁投訴成立 沒通知教局 沒報警 學校為保循道聲譽低調處理
循道前會長 盧龍光曾活躍社運
教局指引:性騷擾非必須通報 教職員行為不當須呈報
性騷擾屬民事 非禮涉刑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