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新疆近兩年均沒發生暴恐襲擊事件,很多在路上設的檢查站也已取消,搭巴士可以直達市區。不過在社區的安保仍在不斷加強。(明報記者攝)
放大
 
新疆防恐維穩,社區商戶採取聯保制,負責人獲派頭盔(上圖)、棍棒及滅火筒(下圖)。(明報記者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越南模式還是中國模式
退役軍人服務中心成立 老兵盼立法保障待遇
美媒:中方未就政府補貼大讓步
11美參議員促政府 太陽能市場排除華為
秦嶺別墅案中對抗調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鐵腕治疆 陳全國表現獲中央肯定
反恐模式或「輸出」他省鄰國

【明報專訊】每年兩會,新疆的反恐維穩都是重要話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下圖)「鐵腕治疆」的手法,去年以來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北京消息人士透露,3年前陳全國由西藏調掌新疆後,曾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立下軍令狀,稱將用3年時間徹底改變新疆的治安形勢。如今3年期限將屆,新疆不僅已兩年沒發生暴恐事件,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西方稱「再教育營」)的做法也受到中共高層肯定。新疆的反恐模式將作為成熟經驗,向內地其他省區甚至鄰近國家「輸出」。

消息指出,陳全國的前任張春賢在任內大力發展經濟,卻未能有效遏制恐襲和治安惡化。陳全國2016年上任後,即保證用3年時間徹底改變新疆治安形勢。此後新疆大規模清查「兩面人」(即表面為政府工作但暗中同情疆獨者)並調整人事,政府各部門全面協調,令曾經一年爆發100至200宗恐襲事件的新疆,在過去兩年內無任何恐襲發生。

另有消息指,北京中央電視台已在早前拍攝了新疆近年反恐成績的專題片,包括「民族融和共建」,有分析認為這是對陳全國治疆成績的總結,甚至有猜測指陳全國即將離疆返京。

邀訪再教育營 釋疑兼推廣

去年底,中共當局分多批次邀請境內外傳媒及駐華外交官赴疆,探訪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本月16日至19日,巴基斯坦、委內瑞拉、古巴、埃及、柬埔寨、俄羅斯、塞內加爾、白俄羅斯等8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和主要外交官亦到新疆參觀訪問。

消息人士對本報稱,參訪活動由新疆自治區政府邀請,中宣部及外交部統籌安排。受邀使節處於一帶一路沿線的回教國家,旨在消除對於中國打壓穆斯林的疑慮,同時為國家級反恐合作,以及推廣新疆模式進行前期準備。

而在去年6月中,公安部長趙克志率調研組赴新疆調研反恐維穩工作。去年11月底,寧夏政法委等部門赴新疆考察反恐維穩工作,意味新疆反恐已由原來「摸茈衈Y過河」,逐漸形成成熟的經驗。

上周外交部發聲明稱,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為破解反恐標本兼治的「世界性難題」闖出了一條新路,值得點讚。聲明還引述使節或代表表示,「成功經驗值得學習和借鑑」。而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訪華時,也表示中國有權為維護國家安全採取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沙方予以尊重和支持,願同中方加強合作。

社區安保加強 商戶聯保

據新疆消息透露,隨虓磽a治安形勢的改善,市面一些安檢點已撤除,但社區安保仍在加強,居民進出屋苑均需刷身分證開閘,部分地方規定若非本屋苑居民,進出需用身分證換取小區出入證。此外社區還對轄區內的商戶或住戶編組並選出負責人,由公安機關審核後,再上報至街道辦審批任命。例如社區商戶採「十戶聯保」制,成員獲發盾牌、木棍、頭盔和防刺馬甲、滅火器等,每家商戶還安裝一鍵報警裝置,一旦啟動,要在兩分鐘內集結,警方亦會趕至。

此外,非新疆手機卡無法使用當地4G網絡,亦會有警員抽查目標人群手機是否存有暴力恐怖勢力音頻影片等。

 
 
今日相關新聞
鐵腕治疆 陳全國表現獲中央肯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