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昨日在北京開幕,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前排右二)作政協工作報告,其中在兩岸關係中談到反「台獨」的工作,稱今年將認真學習貫徹「習五點」,深化與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流。圖為汪洋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國家主席習近平(後排中)坐在他的後一排,兩旁為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後排左)及總理李克強(後排右),前排左一為政協副主席董建華。 (鄭海龍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國明年發射火星探測器
中國首列商用無人駕駛磁浮3.0版列車明年初下線
陳馮富珍:中國疾病防控引領全球
「部長通道」開啟 醫保環保最受關注
科企藉機向記者推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政協報告貫徹「習五點」反台獨
未提「九二共識」字眼 台學者:兩制台灣方案成新調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領導人出席,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作政協工作報告,其中在兩岸關係部分談到反「台獨」的工作,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精神,深化與台灣有關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流。習在該次講話的5點對台主張被外界稱為「習五點」。台灣政論學者分析稱,「習五點」提及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已被視為中共在統一立場上的一大躍進,大陸對台政策已定新調。

2133名全國政協委員昨日出席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等7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主席台就座。大會先通過今次大會的議程和日程,然後由汪洋作政協工作報告。報告共分3部分:去年工作回顧、今年主要任務,以及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局廣泛凝聚正能量。

與往年一樣,涉台部分仍放在港澳的後面,在工作回顧部分,汪洋說,去年首次參與主辦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圍繞《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貫徹落實情G、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發展等調研議政,加強與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人士聯繫。

關於今年的主要任務,汪洋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精神,堅決反對「台獨」,深化與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流,參與舉辦海峽兩岸論壇相關活動。

習近平1月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提出的五點宣示,包括:第一,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第二,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第三,堅持一中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第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第五,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去年由時任政協主席俞正聲作的政協報告表示,在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加L與台灣民意代表機制化交流,以及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等。惟今年汪洋並未提「九二共識」,「民意代表」也變成了「有關黨派團體、人士」。

陸學者:台統派需加強心理建設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長張文生對本報表示,汪洋所述的對台工作內容是概括性,未來方向是重視台灣的民心民意,要使廣大台灣民眾理解和支持統一進程,「有了這個社會基礎的話,台灣的統派人士才有堅強後盾」。

不過張也表示,台灣的統獨兩派政治上的鬥爭不可避免,所以台灣統派也需要加強心理建設。他還指出,在對台問題上,大陸需堅持合理合法,即在現有法律法規的規範條件下進行,避免被台獨勢力找到藉口抹黑和打壓。

對於今年報告未再提「九二共識」字眼,台灣時事評論員、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對本報表示,自今年1月2日習近平發表被稱為「習五點」的講話,提及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社會普遍將之視為中共在兩岸統一立場上的一大躍進,可以看出大陸對台政策已定新調,官方和學界都以此為驅動和基礎,進入了新的兩岸關係論述,對台工作方針亦進入新階段。

鈕則勳提到,隨茈x灣大選臨近,大陸也意識到要留有迴旋彈性,以免因「全線進攻」讓綠營順勢「殺球」,起到為其助選的反效果。他指「習五點」令一直將「九二共識」定義為「一中各表」的國民黨陷於尷尬境地,目前黨內尚未形成新的論述來平衡兩岸關係。

另外,前日的政協新聞發布會提及「民主協商」,台灣陸委會當晚發聲明反駁,稱民調顯示維持兩岸現狀為台灣主流民意,八成台灣民眾不接受「一國兩制」。

 
 
今日相關新聞
政協報告貫徹「習五點」反台獨
與習握手 張春賢露齒而笑
孔子學院遭抵制 後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聞「再教育營」
「吉他大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