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插畫:鍾錦榮)
放大
 

其他新聞
潮看文史:貴婦 不易當
卷二練筆:審題不清2——主次不分
綜合精練:投稿文章作品示例︰中學生面對的教育問題
作戰攻略 備戰文憑試:卷一︰此先看(題目)之所以興隆也
文化萬花筒:婦女節 道謝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閱讀篇章:〈燕人返國〉

【明報專訊】古希臘《伊索寓言》有一則「狼來了」,大概每個孩子都聽過。

故事說牧童放羊,百無聊賴,有一天突然大喊:「狼來了!狼來了!」村民趕來相救,卻發現根本沒有狼,只有惡作劇的牧童在哈哈大笑。之後牧童重施故伎,多次捉弄村民。後來狼真的來了,牧童再喊:「狼來了!狼來了!」但已經沒有人相信他。

牧童固然為自己的謊言付出了代價,村民因為牧童的謊言喪失了危機意識,最終也要付出代價。感情一旦受到傷害,有了裂痕,再彌補就很難了。《列子》埵傢似的故事,從受騙者的角度看這個問題。

■內文

燕人生於燕,長於楚,及老而還本國。

過晉國,同行者誑之,指城曰:「此燕國之城。」其人愀然(1)變容。指社(2)曰:「此若(3)里之社。」乃喟然(4)而嘆。指舍曰:「此若先人之廬。」乃涓然(5)而泣。指q曰:「此若先人之冢。」其人哭不自禁。

同行者啞然(6)大笑,曰:「予昔紿(7)若,此晉國耳。」其人大n(8)。

及至燕,真見燕國之城社,真見先人之廬冢,悲心更微。

(《列子?周穆王》)

■註釋

(1)愀然:愀,粵音悄,ciu2。愀然,面色變動的樣子

(2)社:土地神。這堳祭祀土地神的地方

(3)若:你,你的

(4)喟然:喟,粵音牷Awai2。喟然,感嘆、嘆息的樣子

(5)涓然:流淚的樣子

(6)啞然:啞,粵音厄,ak1。啞然,笑聲

(7)紿:粵音怠,toi5,欺騙,欺詐

(8)n:同「慚」,羞愧

■語譯填充

有名燕國人生於燕國,長於楚國,年老時便回本國去。

路過晉國,同行的伙伴1. ________他,指茷偯蟧﹛G「這是燕國的城郭。」那人一聽立刻變了臉色。伙伴指茠擘q說:「這是你鄉里的社廟。」那人忍不住感慨長嘆。伙伴指茪@所房屋說:「這是你祖先居住的房子。」那人於是流下淚來。伙伴又指茪@座2. ________說:「這是你祖上的2. ________。」那人遂大哭起來,無法抑制。

同行的伙伴不禁哈哈大笑,說:「我先前那些話都在騙你呢,這堿O晉國啊。」那人聽了非常慚愧。

那人到達燕國時,真的看到燕國的城郭社廟,真的看到祖先的舊居墳墓,悲傷的心情反而3.________了。

1. __________

2. __________

3. __________ 

■言外言

「真」的「好」嗎?

列子在〈周穆王〉篇借幾則寓言提出好些問題: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什麼是「是」?什麼是「非」?分辨真假好?還是不辨真假好?

〈燕人返國〉是該篇最後一則,故事也圍繞這幾個問題展開:

一開頭,燕人看到的是「假」景,但付出了「真」情;後來看到了「真」景,感情不能說不「真」,但至少減淡了好多。

如果說燕人一開頭為假景而哭是「錯(非)」的,那麼後來看到真景卻沒有(或減少)了真情,也不能算「對(是)」。

假設燕人不知道「真」相,就算為「假」景付出「真」情,內心仍是踏實的。在他辨清真假是非之後,「真」情反而受到影響,內心有所缺失。若如此,不辨真假可能更「好」。

列子認為真假、是非、好壞本沒有絕對標準,但人的內在感情總被外在事物所左右,人的喜怒哀樂往往隨茬o些虛幻不定的標準而變動,因此他要問:「真」的就一定「對」嗎?「真」的就一定「好」嗎?

■實戰篇

(1)試判斷以下陳述:

A 燕人看到的都是晉國的景物。

○正確

○錯誤

○無從判斷

B 燕人始終不知道同行者在欺騙自己。

○正確

○錯誤

○無從判斷

(2)燕人「大n」,因為:

ヾ不辨真偽

ゝ為人恥笑

ゞ哭不自禁

々悲心更微

A ヾゝ

B ゞ々

C ヾゝゞ

D 以上皆是

(3)燕人見到真的故國城社、先人廬冢,為什麼「悲心更微」?試結合個人經歷加以評論。

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

文:洪若震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主要研究文字學、古代文獻和古典文學,長期從事語文教育,著有《生鬼文言文》系列。

插畫:鍾錦榮

[語文同樂 第368期]

 
 
今日相關新聞
閱讀篇章:〈燕人返國〉
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