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wildpixel@iStockphoto)
放大
 
圖b
放大
 

其他新聞
綜合精練:投稿文章作品示例︰中學生面對的教育問題
作戰攻略 備戰文憑試:卷一︰此先看(題目)之所以興隆也
文化萬花筒:婦女節 道謝
文化萬花筒:女強人 衝破規限
遊戲時間:兵馬俑伴秦始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卷二練筆:審題不清2——主次不分

【明報專訊】射箭要一矢中的,講究專注、沉穩。箭在弦上,心神合一,對準目標(紅心),腦海盤算運用的力度、出箭的方向、風向的阻力等,當時機成熟,放出的箭就能命中!射箭一如寫作,「離題」就是沒有做好準備(寫作步驟),箭(寫作內容)落到箭靶外(題目範圍);「偏題」便是箭雖中射靶, 卻不中紅心(題目重心)。

引致偏題的原因不少,上期提到未能詮釋題目字眼是其一,另一個主因是對題目字眼回應主次不分。公開試考核評分等級共有8個,一道具信度和效度的寫作題目,理應具分辨考生程度的能力,「審題」準確與否當然就是寫作考核的第一大把關。考生縱然準確理解和詮釋題目字眼,但若未能分清主次,所謂「差之毫釐,謬之千里」,箭頭仍是插入偏離紅心的射靶上。筆者試以下列三道題目,說明辨清題目字眼主次的重要。

三道題目的字眼都與「遠方朋友」有關,但題旨卻不盡相同。同學若將題目字眼主次錯置,貿然據此寫作,「偏題」是必然的結果。

(圖b)

一般犯偏題的同學,便是粗心地忽略了辨明這其中的分別,寫作時雖為朋友而寫,但未能明確地針對題目字眼的主次而加以發揮,難怪只能取得平庸分數。

下期續談。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圖:wildpixel@iStockphoto

[語文同樂 第368期]

 
 
今日相關新聞
卷二練筆:審題不清2——主次不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