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兵馬俑位於陝西省西安市,多尊兵俑排列整齊。
放大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考題:湖北現遠古「鴨嘴獸」化石
答案
歷史小課堂:唯一女皇帝:武則天
趣卜卜書齋:你胡說!
創意園地:那一次,我流淚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遊戲時間:兵馬俑伴秦始皇

【明報專訊】電視劇《皓鑭傳》熱播中,當中由「魏瓔珞」飾演的趙姬李皓鑭,角色原型是秦始皇之母。秦始皇有很多著名的事[,世世代代均有人討論他的功過。快來玩遊戲,知多點!

■遊戲一

秦始皇名為嬴政,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以「皇帝」作稱號的君主。他在位37年間大興土木,修築了長城、宮殿和自己的陵墓——秦始皇陵。1974年人們才在陝西省西安市發掘到秦始皇的兵馬俑,包括至少逾8000尊陶俑、陶馬,是秦始皇的陪葬雕塑。

兵馬俑分為多種,亦有不同姿勢和服飾,連士兵手執的兵器也有各類款式,可見製造者別具匠心。下圖是熊貓博士仿照兵馬俑照片所畫的士兵陶俑,共30尊,他們手持的兵器是這樣排列的:

箭、劍、箭、箭、箭、劍、箭、箭、箭、劍、箭、箭……餘此類推。

你知道最後一尊陶俑拿的是什麼兵器嗎?(圖a)

■遊戲二

據《史記》所說,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他聽說海中有三座神山,堶惘薞荅咱P,煉有可永保青春的「奇藥」。他派了徐市(又名徐福)帶同幾千名兒童去尋找仙人,可是徐市仍找不到神山。

神山虛無縹緲,要尋覓它的蹤[當然不容易。試把以下的迷宮圖補充完整,說不定會有線索!(圖b)

■遊戲三

秦始皇統一天下前,各國的制度不一,有見及此,秦始皇統一六國的文字、貨幣和度量衡,以免混亂。度量衡是計算長度、體積、重量單位的統稱。古人會用引、丈、尺、寸作為長度單位,你知道「一丈」這單位是如何得來嗎?試圈出正確答案。(圖c)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97期]

 
 
今日相關新聞
遊戲時間:兵馬俑伴秦始皇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